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脱贫攻坚天津作为

天津力量|甘肃天津扶贫协作 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0-06-03 14:39:00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作出的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天津市对甘肃省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从资金援助、产业发展、产品销售、医疗卫生、教育提升、干部选派等方面给予了最大限度支持。目前,两地扶贫协作呈现出全方位推进、多点开花、抓实见效的良好态势。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尹彦斌,2019年2月份被派到甘南州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并和当地的大夫签订了师带徒的帮扶协议。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医师 赵文奎:尹主任手把手的教我们,小到病人的查体,大到病人的抢救,都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的。使我们不管是理论基础还是实践,都有明显的提高。


来自天津市眼科医院的丁娟主任在帮扶任期内,带领州人民医院五官科开展斜视及弱视的诊疗,填补了州人民医院此前在这个项目上的空白。


天津市眼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丁娟:他们也能够独立的进行这个诊疗和手术的操作,这也是我觉得非常欣慰的事情,这也达到了我们最初的,能实现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初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 张学玲:通过帮扶,我院业务各项指标有了明显提升,患者就医也更加方便,群众对我院的满意度也有了明显提升。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18年北辰区投入对口帮扶资金440万元,扶持华池县羊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华池县将台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何军峰:这个合作社是去年7月份建成,当时北辰区投资了29万3,我们政府投资了20万,我自己拿出来30万,就建成了。目前存栏400只羊,预计到后半年出栏。


今年,北辰区又提供帮扶资金1299.3万元,在华池县扶持新建、改扩建湖羊养殖合作社24个,引导周边贫困户入股。


积极推动劳务协作,同样是津甘两地扶贫协作的重要途径。在天津市河北区驻清水县劳务工作站,每天都有很多求职者前来咨询就业事宜。


清水县郭川镇韩坪村村民 韩旭峰:马上要去天津工作,主要考虑就是工作稳定,而且是政府牵头比较有保障,发放工资各方面都比较及时,自己心里踏实,家里人也比较放心。


除此之外,清水县还在河北区的帮扶下,建起了扶贫车间,让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当地就业。


清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赵升: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34个,在建13个,吸纳345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340人。



2016年以来,天津市与甘肃省聚焦目标任务,双向发力,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截止目前,天津市帮扶我省的7个市州、34个贫困县,累计脱贫摘帽16个,今年计划脱贫摘帽16个。此外,今年我省新增151个乡镇、117个村、242所学校、54家医院与天津132个乡镇(街道)、113个村(社区)、210所学校、56家医院结对,天津561家企业帮扶我省697个村,进一步促进了我省贫困地区提升“造血”能力,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