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道德模范张振东:从“马木大长虫”说起

文明天津   |  2023-03-22 10:54:10

说来汗颜,记者作为一个天津本地人,在采访张振东老先生之前,竟说不全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著名景区五大道究竟是由哪五条路组成的。张振东得知后嘿嘿一笑说:“我今天就能立马让你记住了。天津人管蛇叫什么?”“长虫。”“对,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把头一个字连起来呢?”“马、木(睦)、大、长(常)、虫(重)。”记者按张振东的提示,反复念叨这几个字,竟还真把这五条路深深印在脑子里。“这个口诀让很多人记住了咱天津的五大道,以至于有的人看见我就开玩笑说,那个讲‘马木大长虫’的人又来了……”

对张振东来说,五大道就如同一位熟得不能再熟的老朋友。“开发五大道工作开展的第一天我就参与了,开始着手挖掘、研究五大道历史,整理关于五大道的资料。”今年80岁的张振东,退休前在和平区文化旅游部门工作,2003年退休后就成为一名志愿者,在五大道周边从事义务讲解员工作,受到游客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2017年11月,张振东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1月17日,张振东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张振东成为一名志愿者讲解员,究其源头,离不开一个“马”字。去过五大道的人都知道,马车算是其中一大特色,但这马车是怎么来的,恐怕鲜有人知。张振东说:“马场道是五大道的第一条路,于是在规划时就想到了马车这个元素。当时我们找到了合作的公司,定制购买了马车和马匹,第一个驭手是从部队骑兵连复员的。”当时,张振东领到的任务就是规划马车的旅游行驶路线、编写沿途的解说词。“选择路线时要尽量避开杂乱的区域,选择有名人故居的地方,五大道有300多位国家级名人呢。”精心设计好路线后,张振东又对涉及的名人故事进行编辑加工,“马车是不停行进的,必须三言两语把名人故事讲出来,还要生动精彩。”之后,为了验证解说词的效果,张振东亲自当起了讲解员。“我从2001年开始讲,一直讲到2003年退休。领导跟我说,老张你别走了……”就这样,张振东至今已做了22年讲解员,还培养了一大批徒弟。

张振东讲五大道的故事,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用名人故事来链接,展现历史人物的家风、家事和爱国情怀,把值得回味和弘扬的鲜活历史传递给来此游览的人。为了使讲解内容更加丰富生动,他阅读了大量历史文献,对同一历史人物不同版本的故事也都了解得很细致。为了丰富头脑中的资料库,张振东走遍了五大道的名人故居,走访了诸多名人后裔,挖掘出许多史书上不曾记载的故事。张振东认为,脱离历史、少了故事的建筑只是没有灵魂的房子,“游客来到这里,咱得用一个个声情并茂的历史故事,为他们讲解五大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2004年的第一本解说词至今,我始终在不断地补充完善。”游客们或许不知道张振东的名字,但是他们会对其他游客推荐说:“这位老讲解员讲得最好!”在五大道,张振东曾创下一天连续讲解10.5个小时不停的纪录:“那时候马车拉着游客转一圈差不多40分钟,我从早晨8点半一直讲到晚上7点,前后讲了十七八遍,中间根本没下车,渴了就喝口水润润嗓子,又怕上厕所也不敢多喝。”

后来,五大道上的马车从2辆逐渐增加到如今的20辆。“即便如此,到了节假日马车还往往不够用。很多外地人来到天津打车直奔五大道,这里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随着五大道的名气越来越大,张振东的讲解方式也越发丰富起来,马车上讲,徒步讲,旅游大巴车上讲,小汽车里也讲。讲解时间有四个版本,15分钟、半小时、1小时、2小时。“给我一刻钟,我就能让你爱上咱天津的五大道。”张振东自豪地说。

近年来,张振东的脚步已不仅限于景区内,他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军营、街道……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提供不同风格的讲解。“我的讲解形式有7个版本,分别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小学高年级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企业工作人员和干部。”张振东直言,他最怕有人在他宣讲的时候睡觉。有一次,他在下午2点有一场1.5小时的宣讲,听众是60多位部队退休干部。“老同志本来就爱睡午觉,下午2点正是犯困的时候,所以之前我就做了充足的准备,针对他们的经历,集中、简练、精彩地把内容讲好。”问起宣讲效果,张振东骄傲地说,那1.5小时老同志们都听得聚精会神,甚至连上厕所的人都没有。事后,老同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老张讲得真好,振奋人心!”

被称为“五大道活地图”的张振东几十年如一日,学习雷锋思想,践行雷锋精神,先后义务讲解1000余场,受众达13万人次,培训学员1000多人,带出一支由30多名学生组成的宣讲团队。有学生问他:“张爷爷,怎么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张振东说:“要先爱,爱了才能学,学了才能讲。想要感动别人,先得感动自己。”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