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当中医药遇见互联网 传统文化便与网络文明融合、碰撞

津云   |  2022-08-28 22:44:57

8月28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在主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做了题为《新时代网络文明与中医药文化传承》的演讲。

当今时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贯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中医药领域的工作者,张伯礼院士真切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带给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深刻变化。他说:“在这样一个积聚性、互动性、多元化的互联网传播时代,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增添了新的活力。”

张伯礼院士认为,当中医药遇见互联网,就激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网络文明的融合与碰撞。让中医药不再是大家心中神秘、晦涩的文字,而是一篇篇有温度、有趣味的图画,一段段有深度、有智慧的视频,形成由老及少,破圈出彩的热点话题,让中医药借助互联网文化瑰宝实实在在地火了起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成为治疗新冠肺炎‘中国方案’的亮点。”张伯礼院士举例说明,“我们借助互联网查房、会诊,更借助互联网多层次、强声音地传播中国经验,与世界各国共享,彰显了中医药文化名片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当前,“互联网+中医药”已经成为传统中医药新时代转型发展的共识。张伯礼院士解读当下中医药与互联网相互融合时说:“远程咨询、智能辅助诊断、电子处方、线上购药的覆盖群体日益扩大。防未病、病中诊疗、愈后康复为一体的中医药互联网产业链正在形成,遵循中医药发展的规律,符合现代疾病诊疗特点的智慧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地完善,传统中医药事业正搭乘互联网的时代东风,焕发熠熠生机,谱写新的篇章。”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