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放大招”的人工智能给天津带来什么?赋能千行百业 夯实发展高地

津云、今晚报   |  2023-05-10 15:41:19

还没下班,就能用手机App打开家中空调、热水器;越来越多急难险重的工作被机器人“接手”,降本提质增效;“会聊天”的ChatGPT横空出世,掀起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革命……每一天,人工智能都在以惊人之势加速落地,改变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很快,一场以科技之手开启智能盛宴之门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津揭幕。有“智慧”的大会连续举办六年,人工智能给天津带来什么?

智能科技给津城百姓生活带来诸多惊喜和便捷暂且不表,先来看一组从市工信局拿到的数据:2022年,本市人工智能产业核心规模达到140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工业和限额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24.5%。这个比重在2020年时,还是23.6%。说明智能科技产业的脚步在疫情影响下依然“蹄疾步稳”,愈发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逐鹿人工智能新赛道,天津有何过人之处?大胆先行先试,探索特色发展模式,积极争取工信部在津开展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2020年、2021年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相继落地,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双先导区的城市,并形成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制度创新,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2018年以来,相继编制印发《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围绕项目扶持、人才引进、资金保障、试点示范等方面,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2022年,《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出台,成为全国首部省级促进智能制造的地方性法规,助推“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

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在天津可有不少应用场景,智慧城市、智能港口、智慧交通、智能医疗与健康……构建起多样发展的生态。作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中新生态城打造全场景智慧“城市大脑”,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城市,为全球智慧城市创新贡献“天津方案”。天津港建成全球首个集装箱智慧码头,综合效能提升40%以上。滨海新区一体化远程智慧金融服务等10个项目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赋百景”典型案例。天津大学研制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海光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核心芯片领域、中汽研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制定等领域创新能力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纵向场景深化+横向应用探索的“人工智能”,在津城无处不在。

如何发展好人工智能,是历届大会的热议话题。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将通过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前沿基础技术研究水平,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基础,强化基础支撑能力;深入开展‘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开展治理框架体系研究,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等,输出更多人工智能的‘天津方案’”。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