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如何打开更多应用新场景

工人日报   |  2023-02-14 16:00:56

本月初,微软宣布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人工智能搜索引擎和浏览器,“搜索引擎迎来了新时代”。ChatGPT这项去年11月底发布的聊天机器人程序,已经在业界掀起了变革式浪潮。数据显示,ChatGPT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全球用户破亿,相比之下,电话用了75年,手机用了16年。

事实上,可能会迎来新时代的不只是搜索引擎,而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界。这是因为,ChatGPT是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写论文等任务。

换言之,它不再像过去的机器客服那样机械应答,而是能够做到与真正人类几乎无异的聊天交流。过去科幻片里才会出现的场景,正在变成现实,其一旦推广,将可能应用到方方面面的经济场景。

正因如此,投资者对人工智能的热情正在高涨。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253.1万余家,其中仅去年就新增注册企业73.5万家,增速之快、增量之高由此可见。事实上,在语言处理领域,“机器换人”情况一直存在,大量的算法取代了过去需要人工交流方能处理的事项,而更为优化的ChatGPT,其实是一次“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加速了这一进程。

但是,作为一种程序,其如果应用到其它各个行业中,依然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种种调试,以及要不断与经济和社会的既有运转模式适配,现在匆忙认定ChatGPT就一定会在短期内取代什么行业的人工服务,还为时过早。如果经济和社会的既有运转模式以及用户的技术水平、消费心理并没有完全适应人工智能,企业盲目以此取代人工服务,反而是操之过急。但不可否认的是,语言处理领域“机器换人”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只是时间早晚和范围多少的问题。

其实,面对聊天式机器人的出现,企业经营者真正要做的,是去了解和领会其中人工智能变革的内涵和意义。聊天式机器人只是人工智能的一种,而真正会对各个行业产生颠覆性变革的,不是某一种机器人、某一种程序,而是整个人工智能大潮。事实上,人工智能产生的行业变革已经发生,过去主要集中于后台领域,聊天式机器人只是将其推到了更可见、用户范围更广的前台。

对于外部技术环境的变化,企业能做的不应是抗拒,而是逐步适应,更为关键的是,要做好各项准备,以在自身行业与人工智能适配上领先一步。不论是技术本身还是产品结构、运营方式,有时候领先一小步,也许未来就是一大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