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多领域亮点纷呈 数字经济成为稳定经济发展重要基石

新华社   |  2022-11-10 15:27:15

《经济参考报》11月10日刊发文章《多领域亮点纷呈 数字经济成为稳定经济发展重要基石》。文章称, 11月9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指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领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培育,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数字经济特别是核心产业成为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指出,一年来,中国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加速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提升数字政府效能,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治理,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互联网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

上述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系统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截至2022年6月,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4.55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数字化公共服务效能增强,社会治理向智慧化方向发展。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4%。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推进,数字政府效能大幅提升。

“中国不断加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激活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9日表示。

当前,世界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时期。《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指出,数字技术创新仍是全球战略重点,是实现创新驱动生产力发展的先导性、关键性力量。2021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的比重达到45.0%。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夏学平说,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稳步推进,高性能计算、集成电路、软件技术等基础信息技术创新加快,尖端科技成果不断拓宽人类知识前沿,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技术加快落地应用。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升,各国差距明显。世界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在线服务水平、数字政府领导力等方面持续向好。

自2017年起,蓝皮书已连续6年面向全球发布,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蓝皮书是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参与编撰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客观展现互联网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新趋势。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