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撬动”智慧医疗 2021智慧医疗专题学术会议在津举行

天津日报   |  2021-12-20 09:00:00

日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智慧医疗专委会、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共同承办的“中国智慧医疗与个性化健康峰会暨2021智慧医疗专题学术会议”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举行。两院院士、科研院所和高校学者、医疗机构专家等数百人线上线下参会,共同围绕“智慧医疗与个性化健康”主题,探讨新时代新常态下的智慧医疗创新应用与发展之路。

据了解,智慧医疗专题学术会议是我国一年一度智慧医疗领域盛会,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合作、发布最前沿科研成果的平台。作为新型科技创新载体,“天河”系列科技创新平台已全面为我国智慧医疗创新发展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支撑,相关应用得到业界广泛关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依托天河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构建了世界首个新冠影像智能辅诊系统,已为百余家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基于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新冠肺炎药物筛选也已取得重要进展;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联合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团队,正在开展治疗新冠的中药有效成分筛选工作,推动中药现代化研究。此外,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依托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天河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化平台”建设,正在打造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为医学数据安全高效利用提供服务;基于智能开放平台和工具,构建天河智能医学影像云,形成集大规模影像数据安全高效汇聚管理、人工智能医学智能影像辅助诊断、云端影像多角色多终端协同诊察为一体的系统化应用,也已进入落地服务阶段。

会议期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医疗专委会与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专家资源共享、医工协同创新、智能化平台与场景打造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提升智慧肿瘤学研发与应用水平,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智慧医疗医工技术融合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