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电子政务

聚焦六大方面 “津心办”让“关键小事”更省心

津云   |  2022-04-18 10:55:33

为进一步提升天津市政务服务能力,营建更加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4月14日,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2022年工作部署会暨天津市数字社会工作组工作推动会在市委网信办召开。会上,有关部门就“津心办”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津心办”将重点围绕拓展民生服务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广“扫码亮证”服务、推广“一证通办”“无感通办”、加强各服务事项运营工作、加快与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对接等六方面任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据了解,在便民惠企服务方面,2022年“津心办”各相关部门将不断对标国家和兄弟省市优秀经验,进一步扩充接入高频服务事项。2022年,市民将在“津心办”各端享受到更多社保医保、养老婚育、就业创业、纳税缴费等方面的在线办事事项。同时,还将推动全市“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相关工作,让市民在办理生育登记、社保卡申领等“关键小事”时更省心。

在电子证照应用方面,“津心办”2022年将着重推动身份证等市民必备的电子证照在“津心办”平台及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的使用。各相关部门也将在户政、社保、住房、医疗等相关事项办理的应用场景中,推广“扫码亮证”服务,着力打造实名认证、实人核验、实证共享的服务模式,方便市民使用。“津心办”还将通过推动电子材料数据共享和互信互认,进一步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办理、支付、出件等“无感通办”。此外,全市各相关部门还将通过加强各服务事项运营、加快与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对接,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精准、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服务。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一中心卢静对记者说:“我们梳理了《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2022年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清单》《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2022年证照场景清单》等清单,主要涉及20多家委办局和10多个商业机构,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养老等内容,目的就是要提升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服务能力,提高企业和群众使用的便捷性。目前,各个事项清单在征求意见阶段。”

上线两年多来,“津心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三端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人次,累计访问量达8.2亿,实现市级服务事项超过1800项,已真正成为天津市闪亮的“数字名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