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天津市

网信动态 | 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东丽区探索大数据聚势赋能

东丽区委网信办   |  2023-06-06 14:40:27

东丽区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以“大数据+网格化”为手段,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基层治理,推进智治支撑工程建设。针对基层基础数据采集不到位、汇聚共享应用难、重复报送任务重等问题,积极探索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通过数据整合、数据共享和数据疏通,形成区域数据“一池活水”,为智治提供强大支撑。

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一套机制管运行”。聚焦群众高频需求、基层共性需求、实战迫切需求,立足党建引领下的开源性平台定位,优化“智慧治理”运行模式,持续探索社会治理“一张表”功能,打造“数据一个库、要素一张图、指挥一平台、共治一张网”的新型基层“智慧治理”模式。   

聚合资源,整合力量,实现“一方采集多利用”。统筹数据资源,打破数据壁垒。围绕“基层工作减负增效”目标,融通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数据资源,统筹规划全区数据资源池,作为基层社会相关业务的总入口,面向区、街道、社区业务人员工作需要,将散落在各委办局“烟囱式”的应用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数据自动统计、报表自动生成、中心数据资源自动分发等功能,切实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让数据实现共享做到“一方采集,多方利用”,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党建引领、细化网格,实现“一张网格强治理”。“一张表”系统与区党群网格服务平台进行联动,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管理优势,系统可直接对接至网格员进行任务摸排,摸排的数据直接对接至上游系统,为基层的工作赋能,打造新型基层“智慧治理”模式,最终实现“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效”,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