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天津市

坚持守正创新 统筹发展安全 奋力开创天津网信事业新局面

网信天津   |  2023-02-20 19:33:12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全市网信战线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高举思想旗帜,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六个重点,全面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的天津新篇章。

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市网信系统党员干部加强体系化学习,创新“网信大讲堂”“网信青年课堂”等载体渠道,深化青年干部学习培训。做好“万山磅礴看主峰”系列主题栏目,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做好话题设置、内容推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的认知认同,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伟力转化为推动网络强市建设的强大动力。

聚焦主题主线,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丰富载体形式,上线网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互动知识竞赛,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巡礼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等网络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向深入。深耕青少年网民活跃聚集的网站平台特别是社交媒体,创新传播语态,运用微视频、动漫、Vlog等交互话语体系,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通俗化解读、互动化传播。

创新宣传引导,巩固壮大奋进新征程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实施守正创新网络传播工程,聚焦总书记“三个着力”提出10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世界智能大会、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等重大主题、重要活动,提高议题设置能力,优化网上舆论引导,讲好新时代天津故事,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正能量充沛的舆论氛围。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宣传,组织网络文明宣传季、津门好网民作品征集展播等活动,凝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建强“Hello,天津”等外宣平台,做好“津典城市故事”“‘中国式现代化’全球互动体系”等话题宣传,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提升治理效能,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管网治网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联合、联动、联处工作机制,加强法律、经济、技术等治网手段运用,稳妥做好涉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网络舆情应对和服务保障工作,坚决清理造谣污蔑等各类有害信息,有力维护网上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推动属地网站平台分级精细管理和分类协同治理。持续深化“清朗”“海河净网”等专项治理活动,聚焦未成年人网络健康,高压严管网络欺凌、网络沉迷、不良亚文化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生态。

突出驱动引领,持续推动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化变革。支持引导网信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卡脖子”技术基础研究,从源头增强信创产业的健壮性、安全性。加紧攻克绿色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科技问题,打造城市“新赛道”。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优化算力资源布局,构建全市统一算力网。聚焦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统筹推进“津城”“滨城”智慧城市一体化发展,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持续提升。

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抓好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加强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专业建设,大力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监管实践探索,推动构建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数据安全检查,常态化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增效进位。夯实网络法治基础,健全全市网络法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涉网管理部门实现协同高效运行。提升网络执法水平,丰富网络执法手段,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推进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创新开展网络普法宣传,打响“天津网络法治时间”等网络普法“五个一”特色品牌,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推动网络普法服务常态化。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全面过硬的网信干部队伍。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首要政治品质落实到履职行动上、体现在网信工作成效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拓展履职所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让网信干部在重大斗争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做到精准把脉、精准定策、精准施策。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管在日常、严在经常,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网信铁军。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