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全国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网信中国   |  2022-11-11 14:45:14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出席论坛并致辞。

曹淑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统筹发展与安全。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始终坚持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普及,深化网络安全国际合作。

曹淑敏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互联网发展和安全的新风险与新挑战,国际社会应当加强网络空间团结协作、维护公平正义、共享数字红利。借助本次论坛,希望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曹淑敏在致辞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维护和平安全。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各国应共同努力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应当坚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互联网成为和平之网、安全之网。二是增进包容互信。应当充分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平台,深化信任、增进交流、扩大共识,倡导尊重各国网络空间主权,共同反对将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致力于共同构建平等和谐的网络空间环境。三是携手创新合作。应当及时交流网络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新想法、新理念,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基石,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四是共建良好秩序。应当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秩序,共同研究制定网络安全国际治理规则,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在论坛上,亚太地区应急响应合作组织(APCERT)主席阿米鲁丁·阿卜杜·瓦哈卜、非洲CERT联盟创始人让·罗伯特·洪都密、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奥马尔、欧洲标准化委员会主席沃尔特·福美等11名国际代表,以及12名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代表围绕“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国际协作”、“坚持新形势下数据安全合规治理”、“共谋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应用发展”三大版块和“网络安全技术与合作专题对话”展开深入交流对话,分享网络安全合作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以“深化网络空间安全交流合作”为主题,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办。来自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业等的80名代表参会。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