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 > 网聚正能量

以网为媒 以梦为马 他们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中国网信网   |  2020-05-07 14:29:00

积极探索,护航青春解疑惑,她是湖北汉江师范学院的辅导员,也是一名“卧底网红”;


苦心钻研,自创网络工作法,他是牡丹江市阳明派出所民警,也是辖区居民的“好网友”;


勇往直前,画笔之下创世界,她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也是怀揣梦想的正能量动画师;


……


他们是当今青年一代的缩影,热情、乐观、奋斗这些超“燃”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肩负责任,探索世界,在网络的五线谱上写下一曲青春之歌。


指尖传递温暖 用责任守护网络


2016年,为了揭露不良网贷陷阱的套路与黑幕,帮助陷入不良网贷的学生,一位80后辅导员匿名加入了形形色色的网贷群、催收群。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她逐渐梳理出一整套不良网贷的套路,随后在学校的支持下,把“潜伏”的经历、体会、不良网贷的危害以及应对策略等做成视频和动画公开课,放到各大媒体网站,获得近10万网友的关注。


这位卧底校园贷的辅导员,就是毛晶玥。她也是学生眼中的“知心毛毛姐”、青春护航者,她探索出独特的安全教育模式,用爱和责任做学生的摆渡人。


《5分钟带你搞懂校园不良借贷》《我很想知道一个学生为什么借这么多钱》等系列关于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的安全知识动画和网文,让很多人认识了毛晶玥。为了更好地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网络素养,她尝试着建立了微信公众号。


让毛晶玥没有想到的是,公众号一下子会有那么多的学生粉丝来关注,于是她萌生了建立汉江师范学院第一个新媒体中心的想法,汇聚学生们的智慧和力量,一起去传播网络正能量。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一直相信,学生在哪,我们也一定要在哪。互联网时代,很多90后和00后学生都已经是网络的原住民,所以说作为辅导员,我们也一定要勇于在网上发声,在网络上陪伴学生成长。”毛晶玥说,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学生们能够用好网络,用好自己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去创造,去打拼,去奋斗,拥抱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从大学选择师范专业开始,教书育人,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用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便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在,纵使跋山涉水,也能见到千山万水。”毛晶玥说。


自创网络工作法 辖区信息全能查


“别看民警小哥岁数不大,责任心可强!”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阳明派出所,29岁的民警王宁凭借着自己摸索钻研出的“五个一”网络工作法,获得了居民们的赞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阳明派出所民警王宁


这个创新工作法是以微信为平台基础建立的,“五个一”即“一栋一建群”“一楼一记实”“一户一好友”“一家一视频”“一人一标签”。


其中,“一户一好友”发挥了很大作用,即与每户居民互加微信好友。在走访小区居民时,只要该户有一人会使用微信,民警与该人互加微信好友,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则留下警民联系卡片,通过互加微信好友,方便小区居民有困难时随时找到民警,有效提高了小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在工作中,网上的一点小线索,都可能是一个大突破。某日,王宁通过群众获得某电动车店可能销售三无口罩的线索,民警根据线索进行侦查,发现网上有此电动车经理发布的招聘口罩工人和出售口罩的信息。王宁随即以检查店铺防疫为由对该店铺进行检查,在现场发现一个口罩加工黑窝点。现场扣押成品口罩1500个,半成品口罩1900个及其他生产设备。


疫情期间群众情绪焦躁,经常出现各种纠纷,王宁运用“五个一”工作法,做好群内小区信息动态掌握,注意查看居民向民警发送的各类信息,制止了多起居民纠纷,通过微信备注标签民警不论身在何处,均可通过居民备注里的标签信息迅速联系到相关居民,快速预防和解决了多起矛盾纠纷。就这样,他以网织网,护住一方百姓安康。


手中画笔创造正能量小世界


“上大学的时候开始看宫崎骏的电影,那里面画面特别唯美浪漫,我很感动。当时我就想,动画师可以用手中的画笔让人物活起来,创造一个世界,真的是很神奇、很酷的工作。”王羽潇说。


系列公益剧《可可小爱》


王羽潇曾就读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的一家动画公司。为了能够早点成为专业的动画师,她每天主动工作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第二天早上5点就起来开始练习画画。长期久坐导致她的肩膀、颈椎都落下了职业病。“那时候我就问自己,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做下去?我只想做动画,我没有别的选择。”


2009年,为了能够更系统地学习动画创作的相关知识,怀揣动漫梦想的王羽潇辞职前往澳洲留学,攻读硕士学位。两年的深造,她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勤奋刻苦,独立完成多支动画,还兼职参与项目,积累实战经验,不放过任何锻炼自己的机会。


2011年底,王羽潇回国创业,她一开始就给自己的公司确定了这样的定位:以动漫为载体的公益广告创作公司。


“从澳洲回来以后,我意识到做传递正能量的文化作品,可以影响一代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就选择了创业。我想用可可和小爱这两个动漫宝贝以及它们的故事,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


王羽潇创造的系列公益剧《可可小爱》每集通过一个30秒的创意小故事,讲述一个正向价值观。多年来,该系列公益剧已经完成了400多集,并登录上千家电视频道,总点播量超过千亿次,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正能量原创动漫品牌,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


看到公益剧能对小朋友产生积极的影响,王羽潇感到自豪,自己的付出与坚持没有白费。“我们要继续用更多优质的教育内容,陪伴小朋友健康成长。这是我们想要送给下一代的礼物。”王羽潇说。


“人的一辈子挺短的,能够坚持下去,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也是我作为一个文创人的责任和使命。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要通过动画让更多孩子懂得真、善、美,我也希望能通过动画,让世界了解到中国文化的魅力。”王羽潇说。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