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 > 津门里巷

【津门里巷】人民的盛会 时代的印记

网信天津   |  2020-05-27 15:12:00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标志着筹备已久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虽说受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影响,今年两会的“配送”时间有些延迟,“打开方式”也有点不一样,但“人民至上”的办会理念一以贯之,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新基建”产业的发展走向等亟需攻关解答的“压轴题”万众期待,也注定将成为下一个“新十年”长征之路上不可磨灭的时代印记。


战“疫”前线就是履职一线,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源泉。开幕会上,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来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牺牲的人民英雄和罹难同胞,这一暖心之举彰显的是人民二字的分量。两会延期的两个多月里,人大代表、政协委会却并没有关起家门一“宅”了之,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放下手中原本准备建言资政的纸笔,换上冲锋在前的白衣铠甲、坚守社区防疫的“红马甲”,有的人牺牲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堪称真正用生命履职尽责的代表委员。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把“胆”留在了武汉战“疫”前线,用铁骨铮铮的硬汉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履职不必在“庙堂”,战“疫”烈火炼真金,也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来自广大人民群众当中的各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不计生死、实干奋斗的作风在抗击疫情的履职“战场”答出高分答卷,才赢得如今山河无恙、岁月不惊的济济一堂、共襄盛会。


“疫”往无前就是时代宣言,“双胜双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决胜全面小康的实践。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规划轴来看,2020年只是其中的一个刻度。尽管疫情不可避免地会给一些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带来更多挑战,但决胜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任务必须要如期完成。网络直播、线上带货、“云”端签约等数字经济的巨大潜能正在被逐步释放,倒逼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见证着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嬗变。挺立于外有世界百年未有、内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叠加的历史交汇点,疫情防控注定是一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时代命题,必须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预期,既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等闲视之。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破除前进道路上的层层阻隔、搭起复兴伟业征途中的级级阶梯。(作者:锦官城)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