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 > 津门里巷

【津门里巷】抓好“六保”之首 保住最大的民生

网事津评   |  2020-05-09 09:49:00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从“六稳”到“六保”,引发广泛关注。


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被摆在了突出位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途径,也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和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但是长远来看,若“就业难”引发社会不稳定,那将是更大的风险挑战。抓好就业,保住最大的民生需要多方发力。


首先,要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分类施策稳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重点群体就业有保障是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大部分毕业生找工作更趋向于求“稳”,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的同时,高校需要合理引导大学生更新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就业或自主创业。


其次,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供需匹配扩就业。疫情期间,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吸纳就业的重点领域餐饮业率先告急,资金链断裂、压缩成本、信心不足等因素引发倒闭裁员。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本身就是弱势群体,一个人身后扛着一个家庭,失业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容忽视。疫情期间,出现了超市、物流争相和餐饮“共享员工”的现象,反映了市场机制的自发调节机能。然而仅靠市场自救是不够的,应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挖掘数字经济新业态各环节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全面提高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带来的新增就业容量。


最后,要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协同发力护就业。当前,总量性失业、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并存,求职者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现象并存。在千方百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引进培育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和高端品牌,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和求职信息相互连通,或许是一个可行路径。同时,建立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应对突发事件就业应急机制和就业失业统计监测制度,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细做实做好保就业工作的重要保障。(作者: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徐滢)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