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治理监管

天津市委网信办开展“海河净网2023”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

天津市委网信办   |  2023-05-18 17:11:03

近日,天津市委网信办启动“海河净网2023”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以“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为工作目标,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央网信办部署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基础上,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实施“激浊扬清”网络生态治理工程,围绕自媒体乱象、违规售卖、网络侵权等影响网络生态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海河净网”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万余条,属地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处置违规账号3700余个,警告约谈网站、账号542家,有力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海河净网2023”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主要包括:

一是清朗网络助力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清理唱衰经济社会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等各类违法不良信息,依法处置有关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账号,为加快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二是网站平台基础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属地网站平台监管,压实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避免出现失管失序、放弃运营,引发被盗链、篡改风险。

三是重点自媒体账号治理专项行动。在巩固“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有效防范自媒体乱象反弹,加大对长期发布违法违规信息、严重影响网络生态的自媒体账号的治理力度。

四是打击虚假谣言和网络侵权专项行动。加强涉津网络谣言发现、核实、查证、辟谣力度。积极宣传网络侵权举报政策,指导被侵权主体依法依规开展侵权举报,督促属地网站平台及时处置侵权行为。

五是打击假冒仿冒账号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处置假冒仿冒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设的账号,避免误导公众、混淆视听。

六是违规物品售卖网上信息清理专项行动。重点关注电商、社交、搜索等网络平台,深入巡查商品评价、图片描述等环节,清理违规物品销售买卖、咨询讨论、分享推荐等有害信息。

天津市委网信办将按照计划安排,有力有序推进“海河净网2023”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清理一批有害信息、处置一批违法违规平台账号、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净化网络环境,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支持。对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有害网络和谐的行为,应当自觉抵制。天津市委网信办真诚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举报,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天津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受理方式:

网站举报入口:

www.qinglangtianjin.com

www.津小卫.com

小程序举报入口:

搜索“天津举报”微信小程序,即可进行举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