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平台建设

城镇居民小区“智慧大脑”今年“全覆盖” ──我市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成效显著

天津日报   |  2022-02-22 16:11:29

有了安全感,才有幸福感。小区里若是出现了犯罪分子怎么办?家里老人不小心走丢了该怎样找回?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如何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这些津城百姓关心的“安全”话题,同样也是我市公安机关心心念念寻求突破的课题,践行平安使命,他们探索、奋斗、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
  今年年初,天津打响抗击奥密克戎疫情阻击战,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严守牢社区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如何把社区这个“防控阵地”守严守牢?摸清辖区人员底数,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
  要把社区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除了靠人力挨家挨户逐一排查,我市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发挥了大作用。以河东区二号桥街道映日嘉园小区为例,这里有600多户居民,租房户较多,要想把每家每户人员情况摸排上来难度较大,况且抗击疫情拼的是速度,早一秒排查出风险,群众就多一份安全。
  “在掌握常住人口的基础上,安装在小区唯一出入口的四组智能摄像头,可以自动感知人员、车辆进出情况,一旦出现了小区以外人员,我们会收到公安机关的精准推送,这样大大提升了我们防疫水平。”刘静是河东区二号桥街道地毯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作为她的“管片儿”,映日嘉园小区每天进出人员的情况全在她的掌握之中。她说,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也让小区的盗窃案件发生率下降,居民们安全感越来越高。
  其实,智慧平安社区并非新生事物,从2018年开始至2022年,翻看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是坚持不变的一个项目。“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城镇居民小区智慧平安建设‘全覆盖’。”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王强介绍,目前已建成的覆盖全市64%居民小区的智慧平安社区,成为全市的“平安高地”,“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新建成的智慧平安社区投入使用后,仅半个月时间,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53.72%。”
  为社区装上“智慧大脑”,究竟可以带来哪些变化?记者根据走访、居民反馈总结,主要体现在安全、便民、服务三个方面。
  通过在居民社区安装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楼宇门禁、车辆道闸等设备,直接提升社区安全防范等级;居民通过各类感知设备出入小区,有效防止了可疑人员混入;社区智能设备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对接,有效提升了智能化管理水平,特别是对独居老人、少年儿童等群体,如家属有需要,在老人或孩子单独出入小区时可即时向家属发送手机提示。
  平安建设是一篇“大文章”,在社区打造“平安前哨”只是我市公安机关深耕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坚持打防并举、源头治理,改革创新、主动作为,他们一直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
  2021年,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云剑”“猎狐”“昆仑”“团圆”等专项行动,严打涉枪涉爆、跨境赌博、“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知识产权和涉疫情等违法犯罪,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7年全部破获,刑事、治安案件发案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再创新高。
  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推进“雷霆五号”“断卡”等专项行动,去年,电诈案件数同比下降28.8%,劝阻疑似被骗人数同比提高8.7倍,电诈破案数、抓获数成倍增长。
  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中,我市公安机关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整治攻坚,全年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获案件68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0名。
  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升级,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公安机关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作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1万起。
  平安是永恒的需求,平安建设永无止境。我市公安机关立足天津之“特”、勇担“卫城”之责,持续发力、持之以恒,为打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持续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贡献公安智慧与力量。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