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平台建设

直击津城二轮大筛 | 核酸检测登记新方式:亮证“扫一扫” 排队少方便多

津云   |  2022-01-14 15:20:36

“大冷天的,排队时间能再缩短点吗?”“这招儿行啊,咱拿着身份证就行,嘛都不用扫,他扫咱们。”“好么,队伍一直在动,介我还带了小板凳呢,照介意思,一会儿就能回家了!”在红桥区湘潭里检测点的排队人群中,大家探出头确认前方情况,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为了尽早“揪出”隐匿强、传播快的奥密克戎病毒,快速阻断社区大范围传播,1月12日中午全市开启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记者在天津一中检测点看到,“来,身份证,手机号,下一位~”“下一位”,整个操场上平均每20秒就能到“下一位”,带着孩子和老人的情况下1分钟左右也能全部通行。“排队是肯定得排啊,全市那么多人呢,但等候时间可是我比上次少多了,这回没受罪!”

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过程和首轮最大的不同是,市民无需再提前登记个人信息,只需拿着身份证,让采样人员用手机APP扫一扫,核对确认后就能顺利完成登记。“这次的方法,老百姓操作简单明白,我们上手快,省去了现场引导操作的环节,节省了大家排队的时间,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冷天的,大家都早回家。”已经组织两轮大筛的红桥区大成雅苑检测点工作人员说。网友们也为此轮核酸检测采样效率加快点赞,“信息录入随拍随走,平均五秒一个,这速度的确快!”“直接扫描身份证即可,简单便捷!这就是天津速度,更是天津效率!”“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迭代提升,天津做到了,点赞!”

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驰援此次检测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提高全员筛查检测效率。为了实现“百姓操作少 有序不断档”的目标,他们对核酸检测的工作部署、技术手段、保障措施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优化。新系统通过操作人员手机下载APP,实现核酸检测样本从采集、封箱、转运全流程信息化记录,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到采样现场,由工作人员手机中的APP扫描即可完成信息录入,相比原有方式可大幅提高核酸采样效率,减少市民等待时间。

11日凌晨的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办公大楼灯火通明,工作部署、应急预案正在紧张制定。同时,保障资源、技术骨干连夜调配,压力测试和功能测试反复测试……尽一切能力,想一切办法为完成全市大筛创造良好条件。

1月12日中午12时起,天津启动第二轮全员筛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在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时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提升检测科学性、精准性,提高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效率,对于进一步摸清疫情风险底数、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具有重要意义。小小方式的转变的背后,是市委网信办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技术男”“IT女”的敢于担当、紧急驰援、昼夜奋战,是用“代码”的精度,跑出了战疫加速度。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