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平台建设

天津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2025年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

津云   |  2022-01-07 09:48:38

今天上午,“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津举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下称信创)产业核心技术企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信创产业软硬件生态合作伙伴、知名高校代表等政产学研“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并为天津信创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会上不仅发布《“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和“中国信创谷九条”政策(下称政策),同时滨海新区政府也与诸多龙头企业签署共建协议,并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揭牌。链上各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大投资力度,在津打造信创产业高地,赋能全国信创产业发展。

一走进大会会场,最大感受是,信创产业离百姓民生并不远,且早已潜移默化渗透到金融、电力、交通、医疗等生活方方面面。在大会现场的展示区,产业链上企业带来诸多产品:应用在教育场景中的互动教学、线上课堂、人才培训等;应用到医疗场景中的远程手术、数据诊断、医疗急救、日常体检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也在大会致辞中列举多个信创赋能千行百业的实例:当PKS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全环节立体安全防护的自主计算体系)应用至电力领域,可为发电厂节能增效,造福民生;PKS体系可在金融领域帮助银行实现证照识别等功能,并为银行数据提升“守护”等级,让百姓个人信息更安全……

以“制造业立市”的天津近年来大力发展信创产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位于滨海新区的“中国信创谷”已聚集以飞腾、麒麟、曙光、360为代表的千余家上下游企业,实现从CPU到整机终端的信创全产品链条,形成“PK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2021年产业规模预计突破530亿元,占全市半壁江山。并已拥有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43家,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

如何既让“谷”成为流入更多企业的集聚“洼地”,又让“谷”成为信创产业的发展“高地”,此次大会发布了《规划》和政策。《规划》高屋建瓴:“中国信创谷”总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分为“三区一核”,即北面为产能集聚区、南为新动能引育区、东为创新创业孵化区,以及创新平台和配套资源高度集聚的核心区。并明确具体实施路径,重点实施“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五大工程、28项具体任务。政策拟设立100亿规模信创产业基金,计划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从企业培育、企业成长、研发投入、信创人才等9方面助力“中国信创谷”建设。

“以前我们听说‘信创谷’好,此次来天津,更亲身体会到政府部门对企业的重视、尊重,让我们对在津扎根发展有绝对信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集团不仅将在津加大投资,还在大会上,与滨海新区政府部门和京东、用友等企业签署共建“中国信创谷”协议,并与百度、腾讯、金蝶等生态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与信创海河实验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高校共同建立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都将为本市信创产业快速发展“推波助澜”。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璇告诉记者,长城将在布局整机智能制造基础上,在津围绕不同行业和场景形成更多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交通、金融、网络通信等关键领域,“目前越来越多的国产应用厂商都在主动与国产操作系统进行适配、迁移,照此速度,未来2-3年,普通百姓也能用上好用、耐用的全国产计算机。”“通过大会,我们接触到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企业,他们都表示对‘中国信创谷’的兴趣,我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业内专家和人才,推动产业发展。”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庆林说。

“此次大会对天津信创产业的发展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我们完成从梳理产业链到强链迈进。本市正大力深耕并精准发展12条重点产业链,信创产业链是所有产业稳步发展的安全底座,‘信创谷九条’正是链上首个精准政策,它对打造信创产业链、中国信创谷都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将吸引更多信创资源向天津聚集。市工信局等政府部门将做好后续政策宣贯工作,让全国信创企业都了解天津利好政策,同时围绕链上龙头企业大力招商引资,在2025年使本市信创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并为全国信创产业发展贡献天津经验和力量。”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