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共享开放

科技赋能生活 机器人更懂“人心”

今晚报   |  2022-08-18 10:25:19

“未来养老,不仅应该满足健康要求,更要关注老人心理和精神需求。贴心的聊天机器人能察言观色、准确理解老人话中意图,给他们带来精神慰藉。这种能读懂人心的机器人,正是此次我们政产学携手攻关的‘大模型’技术落地应用之一”……什么是“大模型”?它为何既能助力制造业立市,又能为百姓生活赋能?这还得从日前举行的“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及其应用领域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说起。

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区政府、天津大学携手研发的“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被命名为“海河·谛听”。“谛听”是传说中的神兽,善于倾听人心。该项目正是借鉴此寓意,让人工智能更懂说话人的意图。“‘海河·谛听’是华为在津与政、学联合打造的首个对外合作‘大模型’,能为天津在言语交互领域拓宽创新通道,做大语音领域新产业。”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介绍。

如今,语音识别技术并不罕见,为何还要开发“大模型”?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在视频连线中表示,同一句话,语境、语调等不同,表达的意思大相径庭,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此理解不够,“大模型”则可以利用对话上下文语境,以及说话者的表情、手势等,更精准理解人们的用意。

“老年人能找个说心里话的人,对身心健康很有帮助。基于‘海河·谛听’的贴心聊天机器人,在倾听老人倾诉后,能给出恰当、暖心的回答。抑郁症患者很难对他人敞开心扉,贴心聊天机器人有望帮他们打开心结。”作为开发技术团队成员,天津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研究员党建武介绍,该技术还能对微信、短视频等软件从交互意图理解的角度了解用户心声,找出痛点,甚至识别“暗语”,辅助公安等部门破案等。

“大模型”赋能作用不止于此。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天津将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构建“1+3+4”现代产业体系的首要产业,集全市之力壮大产业规模、攻坚核心技术、优化产业生态。天津大学作为本市首批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在自然语言处理、脑机交互等领域积累丰硕成果,有力支撑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华为公司在津相继成立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为本市信创产业发展搭建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华为总部落户河北区后,还将依托昇腾根技术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为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市工信局将助力河北区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助力天津大学高水平创新成果在津转化落地,助力华为公司在津发展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产业。希望更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借助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平台孵化出更多创新方案,赋能制造业立市。”尹继辉表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