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共享开放

2021中国国际服贸会闭幕 津企助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

津云   |  2021-09-09 09:58:33

2021 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 9 月7 日落下帷幕,6天时间里,全球企业相聚北京、相会云端,共商合作、拓展商机。在本届服贸会上,天津的科技、文化等企业,线上线下展示的系列成果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天津服务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未来也必将在天津发展道路上承担着更重要的使命。

 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天津力量”

能将《清明上河图》放大40倍到每一个人物表情都依稀可见的数字故宫,能代替人工在建筑工地24小时巡检的机器狗、能配送快递的无人机及配套智能快递柜……在今年服贸会首次设置的数字服务专区里,一个个聚焦于更好服务日常生活的数字化新产品令人印象深刻,未来感扑面而来。今年服贸会上,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集中亮相,比上届增加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

本届服贸会上,天津市设立了包括教育服务分团、医疗健康服务分团、文化旅游服务分团、体育服务分团等4个专业分团和16个区分团共20个分团,线下线上报名注册企业超过100家。截至9月6日,天津交易团已签署项目合作、投资增资等各类合同协议16项,另外,鸿富锦、华为海洋等部分企业仍在与合作方进行沟通洽谈。

在京津冀展区以“一体开放谱新曲、三地协同奏华章”为主题,以“序曲、变奏曲、协奏曲、交响曲”四种不同形式的乐曲篇章为主线,可视化、动态化、立体化展现了7年来京津冀三地协同开放、一体发展取得的成就。

天津正在努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展示“天津服务”、贡献天津力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贸易大有文章可做,京津冀三地各有优势能够互补,又能够形成一个放大效应。京津冀服务贸易的发展,与产业转移和产业聚集直接相关,因为服务贸易发展本身也意味着需要更强有力的产业基础,才能实现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并进。

天津打造“海陆空”立体数字产业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数字贸易”“数字服务”成为会上的热词。本届服贸会也首次开设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围绕这一领域,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近年来在天津发展迅速。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勍在2021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论坛中,他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天津经开区打造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举措和成果。

周勍介绍,2020年,天津经开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一年多以来,围绕数字服务产业,经开区引入和培育了天津港智能码头、天河三号、华为数字经济示范基地等数字经济龙头项目和一批具有潜力的中小型数字服务企业,形成了以政策、技术、人才、平台、标准等五大优势要素为支撑,以软件、硬件基础设施为基干,以数字智能制造、数字平台、数字内容、数字海洋和数字空间五大数字产业集群为主轴的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

来自天津的云账户就是其中的参展企业之一。在国家会议中心,云账户天津公司以独立展位亮相。近年来,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自由职业者所涉及的经济领域被称为零工经济,创造了8,400多万灵活就业机会。云账户是零工经济的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服务于全国范围内8,100多家平台企业和5,5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成立5年来各项经济指标跃升40倍。

“场景化政务服务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让原来要操作多个APP才能完成的事项,在一个APP中一次刷脸认证就能完成,工商和税务登记的全部的事项”。公司首席技术官邹永强说,相信零工经济在未来还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希望通过这次展会有更多的有零工经济服务需求的一些企业去建立合作。

天津经开区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按下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快进键”。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形成了以“海陆空”三大空间的立体数字产业,为经开区数字服务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37.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增幅达77.6%。

 天津企业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

近年来,我国文化出口和文化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文化“走出去”日益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服贸会期间,“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用数字赋能文化出海”为主题,借助服贸会的平台,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落户在中新生态城的世纪优优(天津)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海外版权方之一。公司董事长李福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影视海外发行、国际视频运营、中外合拍、影视引进等业务。近年来,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国内影视剧收获了众多海外粉丝。

在李福德看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聚集度高、活跃性强的区域,“随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获评,生态城的文化出口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业链企业加入这里,通过合作共同提升文化出口产业规模,优化文化贸易结构。”

天津市商务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深化津港经贸合作备忘录,中新天津生态城也与8家企业和机构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表示,香港是天津文化产品出口的重要窗口,此外,双方在贸易、金融创新、专业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新天津生态城副主任王锐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将依托中新合作优势,实现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助力文化出口,打造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国家文化出口标杆。截至目前,生态城累计注册文化类企业约2400家;2020年文化产业营业收入总计约320亿元,占生态城总体的25%;规模以上企业104家,文化出口企业50家,实现文化出口额约8500万美元。

文化贸易是文化转型、文化升级的重要动能,是延展产业价值蓝海的新引擎。下一步,天津市将以生态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重要载体,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资源,推动文化产品及服务“走出去”“引进来”,让更多中国文化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持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