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共享开放

南开区博士创新园:赋能创新 赋能价值 赋能未来

津云   |  2021-08-13 17:12:29

 机器人多机协同配合作业,其中一台设备出了问题,不影响作业任务的完成。通过多无人系统协同算法实现的空·天·地一体化智能巡测系统就可以实现这样的效果。这项目前世界领先的技术,是由天津“年轻”的企业——灵机科技研发推出的。

利用国际先进的激光技术检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微泄漏,通过非接触远距离遥测方式实时向终端传输现场情况,一旦发现有害气体泄漏,将以毫秒级的速度做出反应,立刻报警。这项技术是由另一家天津的“年轻”企业——天津极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推出的。

 巧合与机遇

巧的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创新南开•启航未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南开区重点项目签约会上,这两家“年轻有为”的企业一拍即合,强强联手开拓市场。

更巧的是,这两家企业都来自南开区博士创业园,南开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挥区内高校科研院所众多、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等优势,进一步深化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博士创业园为试点,探索集“政、产、学、研、金”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建设,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南开区博士创业园(下简称博创园)总面积8000平方米,运营一年多来,园区企业总营收近2亿元,获得各类投资机构融资5000余万元。园区企业人员总数360余人,与天南大等高校院所直接相关的高端人才40余人,园区企业科技优势和成长性能逐步呈现。

灵机科技由南开大学知名校友企业家崔楠、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南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诞生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是十余年来南开大学唯一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谈及今年5月份与极光智能科技的一拍即合,灵机科技董事长崔楠感到如虎添翼。“博创园里三十楼的极光科技正在跟我们共同做一个项目,他们公司检测设备与我们的巡检机器人结合,把他们的激光气体检测设备放到我们的机器人上面,增加双方产品的功能和附加值。现在,极光智能的激光气体检测设备产能上来了,我们也不必再从外面采购,巡检机器人的成本也能降低。”崔楠说,未来这种多无人系统协同算法除了跨地理空间,还可以跨越不同决策机制的个体,比如脑机接口技术成熟后,还可以实现多人多机之间的协同。

崔楠告诉记者:“我们和甘肃国家电网签订了合同。预计今年年底前,灵机科技能有2000万元的产值。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公司推出了系列消杀机器人,目前在大厦6层的天津市的科研成果转化展厅展出。外省市的人来参观,给我们带来不少商机。沈阳桃仙机场就看中了我们的消杀机器人,签了采购合同,成为公司该项目第一个落地的合作伙伴。”

说起来,短时间内在业务上有如此的成绩还有赖于南开区好的政策以及南开区协同创新办提供的贴心服务。崔楠说:“我们办公地点是南开区的中心位置,交通非常便利,开展诸如嵌入式的研发项目需要至少都是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背靠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这样的高校优势,公司不仅可以开展良好的科研合作,并且非常方便招聘高校人才。”

以智能科技产业助推新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对接一批优质产业合作项目,建立一批战略合作关系,展示一批高质量项目,助力创新南开发展,这是“创新南开”的第一要义。同时也是南开区推出博士创新园的初衷。

服务与创新

2019年10月在南开区注册,在同一幢大厦19楼一个100平方米的office里办公,到现在有了现在更大的办公场所。以极光创新气体安全在线监测综合解决方案开拓能源检测领域,开展工业气体安全业务,天津极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4个博士,7个硕士,余下的员工皆为本科学历。

这个以年轻科研人才为主的公司最开始只是把一部分业务放在天津,后来随着团队扩大,天津的政策、人才等配套政策的强大吸引力使得极光智能科技公司完全搬迁到天津。天津极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婉伊告诉记者:“市场价房租是3块8毛5,博创园给我们公司1块5,而且没有物业费,在南开区黄金地段这个价格已经是非常优惠了。”

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导入资源恐怕是不那么容易的。但是,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却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和行动力,为博士创业和市场资源等方面架起了桥梁,为博创园内企业的加速发展增加更多的原动力。

“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帮我们介绍很多我们自己对接不了的资源。前几天,协同创新办帮公司对接了天津消防研究所,消防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和客户。我们这产品是可以用到消防上的,在监测烟气的同时可以监测可燃气体。我们互相已经都访问过一次,为下一步的接洽做准备。另外,我们想跟天地伟业谈个合作,因为他们做摄像头,我们这边是气体检测,我们可以把产品加载到一块协同工作。把这个想法和协同创新办沟通了,协同创新办的肖主任就带着我直接见了天地伟业一把手。能对接的部门协同创新办都会去协助企业对接,有的时候替我们出面,觉得挺贴心的。”赵婉伊说。

极光智能科技公司的营业额从去年不到1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实现2000万元。赵婉伊和同事们希望公司的成绩可以一年一个台阶,在2-3年内能够上科创板。

如今,博创园区多家企业在行业领域初显科技引领优势,领碳能源公司打破了大型化工领域流程模拟数据平台国外技术垄断,获得天津市“新能源·育动能”院(中科院)市合作重点任务立项支持。钧晟科技公司研发的脑机接口医学康复设备突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再次获得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两项冠军,入围天津市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支持项目。博创园创新联合体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把政府、市场、企业、高校院所和金融资本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效应,切实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

正如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副主任李威所说:“南开区要把高校做成自主创新的主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积极对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科技资源,聚焦于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同时,紧紧抓住科技发展的动态,在科技模式包括引才方面也做了新的探索,比如正在全力抓住‘校友经济’的发展机遇,想办法把他们也作为一个创新原动力,包括在资金方面,在创业成果方面进行一个整体的谋划。”

当前,南开区正紧紧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央企二、三级总部为招商重点,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加强新动能引育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上下功夫,紧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赛道前沿领域企业开展招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