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产业发展

世界职教 天津时间——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主论坛侧记

天津日报   |  2022-08-20 16:10:08

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坦诚务实交流沟通。这是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交流的巅峰时刻。来自全球123个国家的700多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1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驻华大使通过视频或在现场分享各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经验,7位来自国内外重要行业企业、职业技术院校的负责人热情交流产教需求,探讨产教融合路径。

世界职教进入“天津时间”,思想的交流必将转化为后疫情时代更有力的行动。从天津出发,新的关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计划、方案和行动,将给明天的世界带来更多的美好和期待。

美好初秋,盛会开启。线上线下,瞩目津门。

8月19日下午,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强调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进入主论坛环节。与会嘉宾紧紧围绕“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的主题发表演讲。

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坦诚务实交流沟通。这是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交流的巅峰时刻。来自全球123个国家的700多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1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驻华大使通过视频或在现场分享各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经验,7位来自国内外重要行业企业、职业技术院校的负责人热情交流产教需求,探讨产教融合路径。

这也是一场超越时空边界的思想盛宴。论坛开始前,位于会场后方的大屏幕上早已是“人头攒动”,“万人同屏”技术让远在各地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更多的网友则通过网络直播共享这一历史时刻。屏幕两侧的“互动留言区”里,网友们对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美好祝福持续刷屏。

● 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需要增强适应性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劳动者就业和民众生活带来普遍影响,大会主题引发与会者的广泛共鸣。嘉宾们分析,疫情冲击下职业教育不但面临就业市场发生变化带来的挑战,还面临教育教学方式变化带来的挑战。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同时也为变革提供了机遇。”新西兰教育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在演讲中呼吁,“现在,世界各国更需要相互合作与学习,以应对和适应新的全球现实。”

嘉宾们表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加快普及,职业教育应该迅速适应这种变化。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将面临由信息通信技术和创新科学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社会大变革,迎接‘无接触’社会的出现,见证生物和智能技术的飞跃。”韩国教育部副部长张商允说。

“我们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最新技术纳入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课程,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长诺莱妮·艾哈迈德说。巴基斯坦联邦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长拉纳·坦维尔·侯赛因也表示,目前,巴基斯坦的年轻人正在接受新兴技术方面的培训,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网络安全、大数据、物联网和其他的新兴技能。

● 鲁班工坊:已成国际职教合作重要平台

为交流而来,为合作而来。不少国家教育部长对进一步增进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合作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我们必须紧密连接才能亲密协作。在一个节奏越来越快、机会和结果越来越相互关联的世界里,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联系网络,让我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说。

“目前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一个职业培训网络体系,叫做‘鲁班工坊’。”主论坛上,鲁班工坊成为不少嘉宾的关注点。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天津已在19个国家建立20个鲁班工坊。

2021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埃塞俄比亚建成鲁班工坊,为当地学校提供高端技术技能培训,帮助大学生满足全球新兴市场的技能要求。

“中国的鲁班工坊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与埃塞俄比亚设定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的目标相一致。”埃塞俄比亚劳动与技能部部长穆费里亚特·卡米勒·艾哈迈德希望,“扩大在我国设立的鲁班工坊的规模,使其能覆盖到本国的各个地区。”

● 产教融合:为职业教育注入更大活力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之间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深化产教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企业打造人才链、创新链的重要途径。

“为满足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我们学校推动14个专业群联合一批头部企业先后建成14个特色产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在演讲中介绍了该校的成功经验。

“未来,我们将以轨道交通装备柔性化生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为基础,建设开放共享、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孙永才表示,该集团将以打造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学校+企业大学+中车子企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8年就与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合办产业学院。董事长董明珠说,格力电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更加深刻领会到人才的重要性。“格力电器跟许多高校有着密切的合作。我们现在专门建设了广东格力职业学院。”董明珠表示,“今后,我们不仅要为格力培养人才,还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为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世界职教进入“天津时间”,思想的交流必将转化为后疫情时代更有力的行动。从天津出发,新的关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计划、方案和行动,将给明天的世界带来更多的美好和期待。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