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产业发展

打造“数实融合”新示范 天津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列“综合型”

天津日报   |  2022-07-23 12:52:40

  日前,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联合京东科技发布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白皮书》指出,天津正打造“数实融合”新示范,数字经济走在了全国前列。


  《白皮书》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要素、数字技术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治理等维度,综合分析我国各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不同城市区分为综合型、特色型和潜力型三大类。其中,天津与北京、上海、重庆、长沙等被列入“综合型”,特点是:数字人才丰富、基础设施完备、政策设施完备。佛山、常州等城市属于特色型,绝大多数城市属于潜力型。


  “我们调研发现,天津有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同时,天津的制造业规模大、基础好,产业优势明显。”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所副所长刘高峰说。天津连续举办了6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制造业立市”立法,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不管从潜力还是从实力来看,天津数字经济在全国都是比较靠前的。”刘高峰说。


  据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赵云峰观察,近年来,天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造12条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喜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