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产业发展

我市车联网产业链实现创新发展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

天津日报   |  2022-02-16 15:59:36

记者昨天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2021年,全市车联网产业链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推动经纬恒润研发总部项目、天津港C区无人驾驶技术示范应用项目、先导区车路协同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西青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完成60余个全息感知路口车路协同功能改造,首次实现多厂家设备互联互通规模化部署。

  车联网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驱动力,具有极强的赋能效应,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车联网产业链是我市围绕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而聚焦打造的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目前车联网产业链上共有经纬恒润、所托瑞安、中汽数据等企业60余家。按照我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我市正依托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发挥在环境感知、信息通信、系统集成等领域优势,夯实车联网云控平台、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等领域基础,聚焦出行服务、物流服务、数据增值等领域,加速车联网场景应用建设,推动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19年12月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目前,车联网先导区以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为核心,建设改造60余个全息感知路口,实现了华为、大唐、星云、海康等6家企业的200余套智能车路终端信息互联互通,吸引中科慧眼、东华智联、星云互联、希迪智驾等一批优势企业落地发展,探索建立车联网商业模式。先导区批复以来,在高级辅助驾驶、信息安全等领域正式发布了10项国家标准,1项国际标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围绕做强做大车联网产业链,将借助先导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和品牌作用,组织召开车联网产业“会、展、赛”、产融对接、政企联动等系列活动,突出场景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加大落地服务,强化人才引育,吸引京东、腾讯等优势企业来津发展,设立研发机构、建设生产基地,补强产业链条;将指导西青区加快先行先试,不断扩大车联网覆盖范围、提升车载终端渗透率,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低速智慧物流车、清扫车、智慧公交等一批场景示范运营,不断提升先导区的影响力、号召力,推动先导区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到2023年,我市将打造形成2至3个车联网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车联网应用场景覆盖区域不低于600平方公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