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产业发展

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发布 天津成数字化新主力两个指标名列前茅

津云   |  2021-11-08 10:40:13

日前,基于大数据,由腾讯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给出了全国351个城市和18个主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指数排行。其中,天津的用云量(云计算指数)和赋智量(AI指数)双双名列前茅:用云量规模全国第9,赋智量增速全国第6,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化新主力。

据悉,数字化转型指数由基础设施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的指数加权平均而得。用云量即云计算指数,代表该地区云计算使用的活跃情况;赋智量即AI指数,代表该地区AI使用的活跃情况。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代表,云计算和AI的使用越活跃,发挥的数字化支撑力就越强。

从城市的数字化进程来看,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等持续领跑,同时在新冠疫情防控和新基建的双重需求作用下,武汉、天津、南京更加突出,成为数字化新主力。此外,三、四线城市在数字化指数的增速上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容小觑,同比增长314%和344%。

整体来看,全国的数字化发展有两大特征:一是由城市群引领,11大城市群虽数量仅占全国城市一半,但数字化指数占比近80%,其中,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和西部成渝四大城市群,仍然是发力数字化的头部引擎;二是在趋势上呈现出从东部向中西部扩散的特征,中原、长江中游地区的增速异军突起。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