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网上办政务 就找“津心办” 我市打造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多事项集成“一件事” 线上线下服务同质

天津日报   |  2022-02-09 18:00:00

  为加强和规范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津心办”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以下简称“津心办”平台)建设,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发展,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3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全面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编制清单 推动清单内事项“掌上可办”


  根据《工作方案》,2022年年底前,推动天津市“政务一网通”平台、“津心办”平台深度融合和数字化政务服务业务中台建设,实现各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充分对接,“津心办”平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接尽接”“应上尽上”,全市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编制“津心办”平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清单内事项“掌上可办”,积极推进清单内事项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支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跨省通办”“京津冀通办”“无感漫游”。2023年年底前,持续推动数字化政务服务业务中台与各业务办理系统深度融合,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动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多渠道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运营保障机制逐步健全,有效促进全市数字化发展。


  “津心办”统一对外提供移动政务服务


  《工作方案》提出,“津心办”平台是我市移动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借助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整合各自政务服务资源,持续完善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同建设“津心办”平台。各区、各部门原则上由“津心办”平台统一对外提供移动政务服务,不再新建独立对外服务的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按照“应接尽接”“应上尽上”原则,逐步整合已建成的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将相关服务应用接入“津心办”平台。


  强化支撑丰富场景 线上线下服务同质


  《工作方案》明确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平台支撑能力,推动各类政务服务规范管理和协同服务。提出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清单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应用管理五方面要求。二是丰富集成应用场景,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服务功能和方式。提出优化集成式政务服务,丰富“一件事”应用场景,优化“一件事”办理模式;推广便利化政务服务应用,提升共性基础能力,推广“扫码亮证”服务,提升适老化服务,推广“一证通办”“无感通办”,拓展便民服务应用;优化个性化、智慧化政务服务,打造用户专属服务空间,优化办事搜索引导功能,优化智能客服功能,完善移动政务服务“好差评”;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综合利用数据挖掘、智能学习等方法,创新移动政务服务。三是构建数字化政务服务业务中台,统一线上线下服务体验。提出打造数字化政务服务业务中台、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和优化服务运营等工作措施,通过进一步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规范和细化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为场景式服务和统一服务体验提供智能化工具,为各渠道政务服务应用提供同源数据支撑,加快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服务同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