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数港 > 创新应用

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将在生态城举办

津云   |  2021-08-25 18:05:33

8月25日,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为加快推动5G网络发展、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再次启动,其中,智慧城市专题赛将在生态城举办。目前专题赛项目征集和专家初审已经完成,预计复赛、决赛将于9月14、15日举办。

据了解,“绽放杯”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5G应用大赛,包括区域赛、专题赛和全国总决赛,其中区域赛和专题赛可由各地申办,已举办三届。

去年,生态城就承办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疫情防控专题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的125个项目参赛,涵盖疫情防控、智慧园区、医疗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港口等领域,涌现了大量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在专题赛期间,生态城与天津移动共同成立5G+AI实验室,共同推动生态城5G应用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推动5G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以5G创新赋能智慧城市发展,今年生态城管委会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申办了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本届专题赛主题为“5G链接,智汇城市”,将选拔、孵化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助力5G与实体经济融合。

专题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复赛和决赛定于9月14日、15日在生态城举办。在全面总结去年承办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专题赛经验的基础上,生态城今年提前着手,高效有序开展赛事相关工作。

在项目征集方面,生态城发挥天津智慧城市产业(人才)联盟优势,借助联盟发动智慧城市领域相关企业、特别是参与了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积极参与。目前,专题赛共征集参赛项目530个,包括15个天津项目,其中生态城项目有6个。

据悉,为做到以赛招商、以赛引才、以赛集智,生态城计划在8月末举办5G智慧城市产融对接会,邀请此次专题赛中有产融对接需求的企业相聚生态城,通过参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零能耗建筑、智慧社区、5G+AI实验室等,让参赛选手实地感受5G、AI、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在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社区治理、实现“双碳”目标、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等方面的实际应用。

在去年举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生态城挖掘了一批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如:中国移动、中科院、吉宝置业、华为等智能科技企业联合参赛,参赛项目以生态城为例,展示了无人机巡查、5G测温手环、疫情防控地图、5G车路协同等一批创新应用。今年,将通过此项赛事进一步提高生态城乃至天津市在全国5G产业创新领域的影响力,打造5G赛事品牌,加快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的全方位融合,推动生态城加快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新高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