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 滨海新区成为我国信创产业创新主要“策源地”

滨海时报   |  2021-08-25 16:33:39

高新区已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曙光、飞腾、麒麟、360、华为、腾讯、长城、南大通用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信创产业整体规模达400亿元,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链布局和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在“质”与“量”上都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对于在国产CPU领域深耕多年的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来说,滨海新区信创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在他看来,“滨城”聚集了众多信创行业头部企业,在“质”与“量”上都处于全国第一梯队。近年来,滨海新区信创产业以惊人的速度壮大实力,先后聚集了飞腾、麒麟、长城、曙光、360、紫光云等一大批业内领先的自主创新企业,逐步孕育出全国布局最完整的信创产业链。如今,滨海新区已成为我国信创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与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重点企业亮出发展“成绩单”

12月29日,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公司”)对外公布了2020年发展“成绩单”。今年以来,飞腾公司实现了高速增长,全年销量超150万片,营收超13亿元。同时,飞腾公司的合作伙伴数量也激增到1600家左右,并完成了423个合作伙伴的924个项目开案设计与支持,与51家厂商的2557款软件完成适配优化与认证,还携手生态伙伴发布了90余个行业联合解决方案,覆盖电信、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数字城市、工业制造等行业领域。面对这样的成绩,窦强表示,这仅仅是飞腾公司“腾飞”的开始。“十四五”时期,飞腾公司将以“成为国产CPU第一品牌”为目标,加快技术创新脚步,2021年持续向市场输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芯片、嵌入式芯片以及工业控制芯片等创新产品,同时还将在人员规模上实现翻番,力争在销量上实现200万片的突破,以及20亿元的营收。

对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软件”)副总裁、渠道部负责人来说,2020年同样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负责人说,麒麟软件“遨天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在人才引进方面,麒麟软件的人才队伍已扩充到超过2200人,预计明年人员规模将达到4000人;在信创市场占有率方面,麒麟软件操作系统产品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已超过70%,特别是在服务器市场,麒麟软件的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在生态建设方面,自今年8月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发布后,麒麟软件迅速扩充生态伙伴“朋友圈”,积极开展生态验证及适配工作,截至12月中旬,已聚集了10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完成11500多款硬件认证、5500余款软件认证,生态合作软硬件产品数量超过17000款,涵盖CPU、板卡、整机、办公、虚拟化、云平台等。

“抱团发展”动力足

今年7月,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第一批由中国长城(天津)基地生产的自主安全电脑走下了生产线。这批搭载着飞腾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的电脑,成为国产化自主安全电脑的代表。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负责人说,中国长城(天津)基地网信事业配套保障体系项目将依托中国长城在自主安全电脑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打造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在滨海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

去年,紫光旗下立联信工厂项目落地滨海新区。今年12月,立联信天津工厂项目迎来了主体验收和首条生产线的安装,预计将于2021年3月投入试生产。未来,立联信天津工厂项目芯片模块封装制造能力将达到25亿个,智能安全芯片产量将达到1.5亿个。此外,该项目还计划新设产品研发中心,拓展新的业务。据悉,该项目的顺利落地,意味着紫光集团布局京津冀区域的第一个产业集群吹响了“集结号”,同时也意味着紫光集团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合作从“云”向上游延伸,覆盖到了“芯云”战略更广领域。

产业发展氛围浓

对于天津滨海高新区来说,信创产业已成为第一主导产业。近年来,高新区积极发展以信创产业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如今,高新区已集聚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曙光、飞腾、麒麟、360、华为、腾讯、长城、南大通用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信创产业整体规模达400亿元,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链布局和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

“为打造更加优越的信创产业生态,高新区持续完善公共技术平台和设备平台,加速企业集聚发展。最近,高新区还发布了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支持政策实施细则,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提供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以发展天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推动天津市软硬件开发企业快速加入鲲鹏生态产业体系。”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高新区信创产业特色支撑作用突出,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以网安集群建设为契机,在信创领域已经实现了“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飞腾—麒麟—长城—曙光“PKG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构建起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此外,还建成了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应用天津示范基地等。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