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委办局矩阵

致敬了不起的她丨外事警花,守“国门”绽芳华

平安天津   |  2022-03-14 09:05:00

“青春守国门,肩扛国与家”。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窗口女警们用勇毅担当,忠心守卫着“隐形”国门,这些新时代外事警花,每天都在岗位上展示着最好的自己,因为她们深知,“我们的样子,就是国的样子”。

勇毅担当 守卫国门家门

出入境窗口是国门第一线,它关系着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宁。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外事女警们严格受理各类证件申请,从源头审查把关,确保证件申请合法合规。

今年1月,一名外籍申请人以结婚为由向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团聚类签证证件申请。女警马雅鑫接待了他们,在核实办理时,她发现所谓的“夫妻”二人无法进行有效沟通,回答问题也前后不一,吞吞吐吐,非常可疑。经过深入调查,两人的婚姻关系不实,企图以夫妻名义骗领外国人签证证件。民警断然拒绝了这位外籍申请人的办理申请,并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了处罚。据统计,近3年天津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查获弄虚作假骗取出入境及骗领签证证件人员200余人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津城,外事警花们的战场扩大到了“家门”,她们主动请缨,迅速完成从国门“藏蓝”到抗疫“大白”的转变。维护现场秩序、帮助居民登记、讲解防疫知识……一天下来,脸颊、双手已被冻得通红,身子也被冻得麻木,但她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无论是‘家门’还是‘国门’,坚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暗藏芳华 人人身手不凡

一位外籍留学生,在给他办理签证证件时,女警黄山先用英语询问了他的基本信息,得知他的母语后,马上用这位留学生的母语讲解中国的法律,令这位留学生非常钦佩:“我们的语言不是很多人在用,没想到天津警察竟然能用我的母语和我交流,我感到非常亲切。”临走时,他为这名警花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很棒!天津女警很棒!”

对于出入境窗口的女警来说,提供中英双语服务算是基本“标配”,她们还能用多国语言提供服务。为了让外籍申请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法律政策,她们充分发挥语言特长,融合出入境法律法规、证件办理、居住生活等内容,录制了外事民警系列短视频,受到了广泛好评。

除了多语种服务,外事警花们还有很多“绝活儿”,有的熟悉计算机网络业务,解决各种网络问题得心应手;有的喜欢研究新媒体运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出入境政策;有的擅长集纳管理,建立起警企外管微信群,帮助中外申请人解决出入境难题……她们还积极对接涉外重点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依托流动服务站,提供出入境业务咨询、政策法规宣讲、出入境证件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女性视角 细致贴心服务

这些“文能飚外语,武能抓坏人”的外事警花,在展示巾帼不让须眉风采的同时,还经常从女性视角出发,将心比心为申请人提供贴心服务。

在出入境自助服务设备研发过程中,如何让自助设备拍出既达标又漂亮的出入境证件照,成为研发团队需要攻坚的问题。窗口女警史侠、王伟主动承担起测试任务,镜头选择什么角度、如何添加提示音……她们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测试,认真反馈感受、提出建议,为研发团队改进设备提供有力参考。

设备投入使用后,证件照拍摄功能获得市民一致称赞。67岁的市民张先生在民警的帮助下,第一次使用自助设备进行了填表和照片采集,办理完成后,他开心地表示:“这次申请出入境证件的照片,是我60岁以后最满意的证件照!这让我们老年人觉得自己也没落伍,特别贴心。”除此之外,外事警花们还推出服务老年人办证9项便利措施,从一张纸、一支笔、一副眼镜,到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举动,让出入境服务更有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侯女士焦急地来到出入境接待大厅求助,希望能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女警张宁耐心安抚她的情绪,向她讲解非必要不出境的疫情防控政策,认真了解她的出境原因。原来,侯女士的家人在国外突然患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家人前往照顾生活起居。了解情况后,经过批准,张宁第一时间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紧急协调相关部门,启动“绿色通道”,为侯女士加急办理了出入境证件。拿到证件后,侯女士十分激动,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说着感谢。这样的特殊案例虽不多见,但外事警花急群众之所急的真心真情却始终如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