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区矩阵

风雨过后见彩虹——津南区下好高质量开局“先手棋”

网信天津   |  2020-05-27 15:48:00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寄托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激励14亿追梦人向着既定目标任务努力奔跑、全力冲刺。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之中,津南区始终紧跟中央、市委步伐,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和深化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切实做到“两战”并重,努力实现“双胜双赢”,下好高质量开局“先手棋”。


一、迎战疫情,亮出“津南态度”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津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奔忙,企业和机构克服困难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助力防疫,广大人民群众科学“防疫”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生命至上,凝聚抗“疫”正能量



他们,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成立“1办11组”靠前指挥,1019个基层网格全面巡查,176个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140个党员突击队、416个党员先锋岗发挥作用,近2万名社区工作者、机关下沉干部恪守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13名津南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多部门协作用时3天、提前40个小时完成津南“小汤山”津南医院改建,全区企业、爱心人士共捐款2097笔,合计11847万元,捐赠物资1015笔,价值2053万元……


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精准复工,按下城市“加速键”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制定出台“津南15条惠企措施”,搭建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互助筹措平台、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推进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化危为机创新发展;组成373个驻企工作组,指导全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以“战时方法”全面推开“网上审批”……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有“温度”的服务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信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


二、高质量发展,走出“津南之路”


5月的津南,草长莺飞,生机勃发,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才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云端签约,引育发展“新动能”



春分时节、阳光明媚,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推介会如约而至,津南区与50余家企业代表隔屏相会、共谋发展,这是“聚焦津南 筑梦未来——重点区域开发项目推介会”的一个镜头,一季度,津南区共签约及落地项目636个,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75个,预计投资总额534.4亿元;而后,天津市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上,包括金凤科技智能芯片以及智能仪器仪表、津南区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园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津南,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计划总投资28亿元……


网络一线牵,招商零距离,一群“金凤凰”纷纷在津南落地而栖。


重点发力,释放产业“新优势”



全力打造“天津智谷”,津南区把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和“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上线“稻乡春暖”共享平台和“我们打卡吧”防控平台,成为助力企业智慧复工的“神器”和“法宝”;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现场,焊花四溅、机械轰鸣、塔吊林立、此起彼伏,项目酣然建设,4100多名建设者全身心投入按期保质“战斗”;小站稻农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正式被列入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行列;海棠众创大街持续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生机,一株株复工复产的“海棠花儿”已尽情绽放……


高效率、高动力产业将集群发力,助推着津南高质量发展向前跃进。


三、聚焦民生,展现“津南行动”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保障民生,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保障供应,“米”“菜”质量“不下降”



为确保疫情期间市场蔬菜供应充足,菜品消费价格稳定,津南区积极指导、协助保供基地经营改种速生绿叶菜,2家市级保供基地、9家区级农业园区,放弃经济效益高的种植品种,改营菠菜、油菜等6种速生叶菜,让民生最基本需求不脱销、不断档;无接触式购物也备受欢迎,在辛庄镇鑫汇菜市场门口,智能无人售卖机吸引了不少过往居民前来体验购买,只需要简单3步自助选取所需的物品,1至2分钟之内即可完成购物;为提振疫情期间养殖业的积极性,津南区农业农村委还对瑞景田园等9家蛋鸡养殖场进行了一次性补助……


积极应对客流变化、强化物资保障、及时做好市场分析预警,确保市场稳定运行,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安全、舒心。


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民生之本,“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津南区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度春季空中双选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起“云端鹊桥”,吸引了全区82家企业参加,提供210个种类1200余个就业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津南区积极发挥职能,及时研判就业形势,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加大线上招聘力度……


抛出的一系列稳岗“大礼包”,充分释放岗位空间,让更多劳动者各尽其才,让更多企业获得充足人力支持。


“暖心红包”,激发市场“新活力”



4月29日,津南区政府向津南及周边区县群众发放了首批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五一”期间,津南区各大商业综合体、超市的消费市场总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销售额达1.2亿元;各大夜市也纷纷“亮相”,在热闹的室外广场上,跳跳床、机械轮、旋转飞椅、卡通汽车……充满童趣的游艺设施吸引了不少亲子顾客前来“打卡”,商场内,蛋糕秀、青年交流等主题鲜明的“夜津南”休闲文化活动也极富人气;津南区各商业新地标还联合品牌商家推出满赠抽奖等系列优惠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重新光顾……


活力的津南回来了。


四、决战决胜,展现“津南担当”


迈入2020年,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是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巨大考验面前,没有退路,只有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担当。


心手相连,谱写帮扶“新篇章”



自2017年建立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津南区坚持“六个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产业合作、引才扶智、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为秦安、灵台、隆化、策勒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约13万人;举办“策勒大枣嘉年华”、“苹果产销对接会”等大型展销活动,共协助各受援县向全国销售农特产品超2亿元;加大对“农晓时天津”扶贫电商平台的扶持力度,现已成为全国唯一被中国扶贫网认可带贫数据的非官方电商平台,得到了国扶办的高度赞扬;选派各类专技人员200余人,为四地培训教育、医疗人才超4000人次,输转贫困劳动力就业超过10000人……


津南区打造以“输血+造血”模式,探索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抢抓机遇,扮靓津南“新名片”



筑好生态屏障,打造京津绿肺。作为天津市“主战场”,津南区抢抓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重大机遇,使出“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林、路、渠、田、坡的景观品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后花园”。在绿色生态屏障辛庄片区,重型卡车满载着树苗缓缓驶入,起重机高高吊起树木准备栽种,工人们忙着焊接沿湖栈道,修绿、补植沿线景观,串联着绿屏·辛庄湾、绿屏·咸水沽湾和绿屏·双桥河湾三大片区的海河南岸林间游览路工程也如火如荼、进展顺利……


津南区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一幅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自然生态美景渐次展开。


风雨过后

才能见到彩虹

津南将在历史的大考中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

步履铿锵

奋楫前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