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区矩阵

和平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召开

网信天津   |  2020-04-26 10:29:00


4月17日和平区召开2020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精神,分析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和平区落实<天津市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和平区落实〈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2020年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和平区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分工》等4个重要文件,进一步研究推动区级政务数据共享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组织部部长李斌等区领导以及全区各相关部分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会议认为,2019年和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网信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落实,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网络生态清朗健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委网信办坚守网络阵地,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有力的信息支撑。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网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学网、用网、管网、治网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全面把握新时代网信工作的新要求,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经济、政治、改革、稳定和社会治理,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提供网络支撑。


会议指出,要围绕促进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准确把握当前网信事业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用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聚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加快5G等基础设施建设,抢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主动权,拓宽信息发展“快车道”。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广泛开展应用和模式创新,以信息化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要加快信息便民惠民,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在教育、医疗、交通、环境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充分挖掘在智慧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潜力,着力做好“互联网+”这篇大文章。


会议明确,要加强安全防护,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做到建得实、用得好、管得住。要强化基础设施防护,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隐患、修补漏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会议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升管网治网能力。要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提高管网治网的系统性和有效性。要发挥融媒体中央厨房作用,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做好网上主题宣传策划,主动、准确、及时、权威发声,唱响主旋律,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守纪律”的网信铁军,努力建设网络强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