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媒体矩阵

津云新媒体荣获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一等奖

北方网   |  2019-11-08 11:07:00

 
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臊子书记》创作团队代表在报告会现场领奖  
 
《臊子书记》创作团队代表在报告会上发言  
 
津云新媒体集团报送的短视频《臊子书记》获得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一等奖  
11月8日,在第20个记者节到来之际,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津云新媒体集团报送的短视频《臊子书记》获得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一等奖,这是津云新媒体集团第三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是在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后,由地方新媒体集团首次摘得的桂冠。这部作品立足电商“小切口”,呼应扶贫“大主题”,顺应融合新趋势,满足受众真需求,创新思维、新颖表达,成为新媒体的现象级产品,谱写新时代的奋斗曲,唱响扶贫干部的正气歌。
 
创作团队反复研究拍摄场景  
该短视频讲述的是从天津大学选派的扶贫干部宋鹏在甘肃陇南大寨村扶贫3年,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打造电商产业链,铺设出一条带不走的幸福路的故事。2018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起步之年,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奋战在第一线,宋鹏身上所折射出的奋斗精神是广大扶贫干部的集中体现,他探索的扶贫模式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为了拍好臊子面的制作过程,创作团队不惜花上十几个小时  
该短视频刊播后,获得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主要媒体和新媒体的转载,数以万计网友纷纷点赞,称该作品有思想、有高度、有质量,点亮了扶贫工作的思路,创新了扶贫工作的模式,同时把中国青年积极向善、扶困向上、担当向实的精神面貌生动展现,有温度、有高度、有态度。
媒体融合效果显现 博采众长力促精品  
《臊子书记》荣获短视频新闻一等奖的荣誉不仅属于津云新媒体的创作团队,更得益于近年来天津市在推进媒体融合上的努力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融合要“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7开始,天津先是整合全市新媒体资源,依托北方网组建了现在的津云新媒体集团,又大刀阔斧重塑全市媒体格局,成立海河传媒中心。来自报纸、广播、电视、网站,身上携带着不同新闻基因的媒体人走到了一起,在同一个大院儿里办公,用同一个中央厨房生产,开同一场编播例会。平面媒体有思想深刻长处,广电媒体有视频制作技巧,新媒体有互联网思维创新理念,只有融合才能释放出巨大的新闻生产力。《臊子书记》这个作品,就是媒体融合最直接的成果。
努力领会“四力”精髓 讲好基层扶贫故事  
 
创作团队把设备绑在身上登上村外的高山  
要想讲好故事,必须增强“四力”,提升“四力”成效。增强“脚力”,身入一线、深入基层。甘肃陇南距天津1600多公里,记者负重百余斤设备,通过飞机+汽车+徒步的方式到达大寨村,跟着宋鹏访遍村内200多户了解情况,怀着恭敬的心情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增强“眼力”,心入生活、捕捉细节。宋鹏写了三本扶贫日志,200多篇故事饱含了深深的为民情怀,也换来了大寨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用细致的观察发现最动人故事,成为创作的主线。增强“脑力”,就要脑入现场,精准聚焦。深切展示宋鹏性格上的憨厚和人设上的幽默,让《臊子书记》有笑点,有泪点,让人回味无穷时注入观点引入主题,用最好的角度展示巧妙的主题,“志”“智”两扶结合、脱贫才行稳致远。增强“笔力”,就要镜头含情、打动人心。从一开始宋鹏穿着皮鞋去调研踩了一脚泥,说话文绉绉老人听不懂,到最后村民拉着宋鹏的手不舍得让他走,这些真实的镜头、有温度的画面,不仅折射出扶贫干部的真情,更让人有观看的心情、传递的冲动。增强“四力”是一个链条,一环紧扣一环,通过创作《臊子书记》的实践表明,只有用坚实的脚步深入基层,用敏锐的双眼发现典型,用智慧的头脑提炼生活,用精彩的画面呈现作品,才能彰显出新时代新媒体守正出新、服务大局、向上向善的责任与担当。只有锤炼作风、振奋精神、提高本领、精益求精,才能把握有高度的站位、想出有深度的主题、选择有特色的角度、做到有品质的表达。创作实践生动证明,增强“四力”不仅是制作精品力作的必要前提,而且是锤炼记者优良作风的重要手段,更是新闻工作者做人做事、成长成才的核心精髓。
用好用活融合技术 走好融合传播新路  
 
在大寨村的时候,创作团队整天与村民们交流,挖掘最感人的扶贫故事  
 
与“臊子书记”一起吃臊子面,一起聊聊他的扶贫故事  
全媒体时代,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才能打造引领时代的优秀作品。《臊子书记》的诞生,正是天津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结出的一颗硕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动力,以互联网思维创新理念,学习平面媒体的思想深刻长处,借鉴广电媒体的视频制作技巧,在“先天基因”中注入“核心内功”,将大屏的传统优势有效转化成小屏的崭新动能,释放出巨大的视频生产力。《臊子书记》刊播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主播和津云融媒体工作室的创作团队,借天津融媒体粉丝节之势,开展“新闻扶贫”活动,策划了“美女狂吃臊子为啥”的网络直播,录制了小视频推介“沙湾臊子”……图文、音视、漫画、VR,全息媒体手段齐发力,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写的、说的、唱的、侃的,十八般武艺把陇南产品推向全国,上百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商业平台转载报道,天津市民络绎不绝来购买,更多网友在网上下单扫货。陇南老乡们3天就卖出所有展销产品,与企业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收到了劳务输出、人才培训等多个大礼包。
认真发扬工匠精神,做好短视频新产品  
津云新媒体始终把创制优秀新闻精品、做好新闻传播为主业,推动创新创优,促进队伍建设。用“工匠精神”反复打磨作品,在短视频创作上做亮“小切口、大主题,有价值、有情怀”的新媒体特色。为了一首配曲,网上网下找人求教,终于找到最能拨动心弦的曲目。为了一句解说,通宵达旦推敲新鲜话语。为了一个画面,跨过千山万水拍摄。功夫不负有心人,津云新媒体的短视频作品接二连三被网上热播。2018年组建津云新媒体至今,已创作短视频作品超过500部,有多部作品访问量过亿。其中,2019年8月推出的展现杜富国、张富清、黄文秀、张黎明等18组时代楷模事迹的短视频《向梦想出发》,连续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综合访问量超过4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19年来,津云新媒体已经9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三次获得一等奖。
实践证明,只要理念创新,敢于尝试,充分融合,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所长,不仅可在短视频的创作上发挥融合优势,拓宽信息服务的平台载体,而且可在价值观的引领上用活融合精魂,讲好故事、凝聚人心、聚合正能。在融合传播的考场,津云新媒体将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移动为先、创新为要、人才为本,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在舆论引导的战场,津云人要沉下身向群众学习倾听人民的心声、沉下力创新符合时代精神的报道、沉下心研究做符合传播规律的精品,津云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会越来越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