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矩阵 > 媒体矩阵

天津以许可为动力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网信天津   |  2019-10-31 14:59:00

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为抓手,推动区级融媒体中心依法依规运营、提升服务能力。目前全市已有12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走在全国前列。
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作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政策支撑,立足实际、依法依规、稳步推进。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深入调研,依据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度、服务项类别等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将许可申办过程作为申请单位发现整改问题、推进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的过程,指导各融媒体中心完善总编辑负责制、从业人员培训、信息发布审核、公共巡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对申请单位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保障措施、内容和技术人员构成等开展全面评测,推动制度机制与自身业务相契合、影响力相匹配,实现融媒体中心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明确许可规则、规范审批流程,做到“成熟一个、审批一个”,确保通过审批的许可事项与服务能力水平相适应。
以许可为起点,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把许可审批作为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播、报、网、视、端多平台在规范运营的基础上融合互动,形成“传播矩阵”,努力打造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正能量的融媒体阵地。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整合报、网、端、微、广播、电视等九大媒体资源,实现多平台一体互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中,各平台累计刊播报道2200余篇,阅读点击量近250万次。“早安接力表白祖国”微视频、“祝福新中国 点赞大滨海”互动小程序等融媒体产品互动总量超20万次,有效提升了区域融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许可为导向,促进全媒介真融合。发挥许可管理在区级融媒体创新发展中的政策导向作用,推动融媒体中心实现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变化”转变,实现运营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安全有保障。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蓟州区融媒体中心严格落实建设标准、重塑采编流程,按照融媒体采访报道机制,报网声屏多平台编辑记者一同完成策采编播,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制作推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100秒看大美蓟州》等视角新颖独特的融媒体产品,引发广泛关注,点击量均超100万次。
以许可为依托,壮大主阵地主战场。加强对许可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将获批的区级融媒体中心纳入正能量传播体系,“首善河西”“盯东”“智慧蓟州”等一批区级融媒体中心网站、应用程序、公众账号日益成为的传播弘扬网上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对获得许可的区级融媒体中心实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督促其全面加强内容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打造区域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信息枢纽,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目标,有力推进“主力军”进入“主战场”。
下一步,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持续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做大做强融媒体传播矩阵,讲好天津故事、传播天津声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供坚强可靠保证。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