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网媒暖津

久日新材:科技创新领域“学院派”与“实干家”的完美融合

央广网   |  2020-05-27 17:30:00

中小企业不仅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科技研发、自主创新领域的活跃载体。近年来,天津市中小企业拥有专利数已超过全市专利数的一半,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了天津市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日前记者走访自主创新代表性企业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如何以技术研发推动自身发展行稳致远。


行业领先 小产品见证大格局


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日新材”)成立于1998年,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该公司主要从事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引发剂”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它是光固化材料的核心原材料,从常见的木器家具、装饰建材的涂装,到印刷线路板制造、光纤制造、LED显示屏、3D打印、光刻胶等尖端应用领域都离不开光固化材料。


说起光固化材料,它还在国家环保政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传统的溶剂型涂料、油墨和胶粘剂等化工产品大多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并危害人体健康。


而光固化材料正是以上材料的替代品,它具有环保、高效、节能、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在全社会推广使用光固化材料可以达到减排VOCs的效果,正因为其重要的环保性能,光固化材料生产也被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的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产业。

  

企业研发部门(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久日新材专注于光固化领域,其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 30%,在光固化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产量全行业领先的背后,靠得是这家公司多年累积的技术优势。公司副总经理张齐博士向记者介绍说:“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获授权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6项,已申请尚在审查当中的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积累了大量非专利技术。此外我们公司还主持了2项并参与了7项行业标准的编制。”


人才集聚 保持研发原动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这个重要资源。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久日新材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64名,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16.43%,专业涵盖有机化学、化学工程、机械、自动控制等多领域。依托天津市各大院校作为人才“储备库”,久日新材建立了科研力量雄厚、专业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其中核心团队如同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校友会”,公司董事长赵国锋博士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公司其他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多数也是南开大学化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


“团队从专业角度上讲,跟光引发剂的研发非常契合。我们大家都是‘科班出身’,又比较专注,研究经历都在十年以上了。”副总经理张齐博士向记者介绍道。


正是有了公司对人才的集聚,才使得自身的研发力量在该领域遥遥领先,“公司从开始就非常重视研发,我本人博士毕业,在十年之前加入了公司,当时全国做光引发剂的企业聘请博士作为技术总监的只有我们一家。”张齐博士回忆道。


立足天津 扎实推动企业发展


久日新材总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华苑产业园内,在疫情防控中,园区对企业的帮助成了企业复产的“及时雨”。“在刚开始开工的时候,为了保证生产,我们的防疫物资尽量供一线工人使用,我们研发人员就有点短缺,口罩只够半个月使用,这时候园区管理人员就协调园区内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口罩,让我们避免了因为物资短缺而停工。”张齐博士说。“有了相关支持,我们研发中心全体成员自发组织决定,复工后每个周六都要上班,把研发工作赶上来。”


5G通信、3D打印等新技术都需要新材料的支持,在天津市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将有更多的像久日新材这样的新材料公司,以科研力量为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