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生态文明

生态宜居 | 体验“森呼吸” 定格好风景

天津日报   |  2020-09-07 09:39:42

初秋的津城,绿意仍稠,满目苍翠。

总面积达5.6万平方米的七彩花田,是在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中打造的多种生态景观之一。七彩花田所属的空港生态绿廊项目,是从市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进入滨海新区的绿廊主通道。随着季节变换,在这里能看到紫色的柳叶马鞭草、粉色的八宝景天、红色的三色堇、金黄的向日葵等色彩缤纷的花海。今秋,向日葵花海提前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9月1日至2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集中采访采风活动,来自中央驻津媒体、海河传媒中心、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网络平台等单位的记者编辑,走进滨海新区、东丽区、津南区、西青区、宁河区、海河教育园区等生态屏障建设涉及区域,体验“森呼吸”,记录加快释放的“绿色”红利。

“化碱成腴”,种稻植绿绘画卷

从水榭荷塘到多彩花海,从林荫绿道到万亩稻田……采访采风团一行用无人机、相机、录音笔等“打包”风景,也“打包”一个个“化碱成腴”拯救盐碱地的故事。

清风徐来,万亩稻田稻浪涌动,宛如巨幅油画。在西青区王稳庄镇特色农业休闲体验综合景区,副镇长高俊成登上20多米高的“丰收塔”,瞭望七彩稻田画──水田作布,稻笔生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大美稻香 王稳庄”以及火箭、动车等文字、图案形成的立体“画作”色泽饱满,层次分明。“现在就是稻田画的最佳观赏期。”高俊成说。

雨后初霁,蓝天白云衬托下的稻田更加醉人。漫步田间,大家不禁取景自拍起来,定格风景,也定格了与自然对话的瞬间。

这样的“画作”来之不易。王稳庄镇地势低洼,土壤盐碱程度高,“盐度高到一定程度,水稻就无法成活。”高俊成指指稻田中的两条水渠,“‘化碱成腴’的秘诀之一就在这里。”一条水渠流“甜水”,一条水渠装“咸水”,通过与中心城区水系连通 ,来自景观河的“甜水”缓缓流入稻田,哺育水稻后,再顺地势缓缓流出,“一入一出”破解了水稻“喝水”难题,同时也为这片“鱼米之乡”丰产增收、打造体验式景观等立下根基。

不仅是西青区,更多区域正着色“大绿”。

从心园属于滨海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项目,位于胡家园街辖区内津滨高速和津秦客运专线以北,总绿化面积220.33万平方米。

“这块地的土都是白色的,是像雪一样的盐碱地。”项目施工单位山宇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朱葛,对公司进场施工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很荒凉,四处遍布芦苇。土壤不改良,树根本种不活。”

怎么改良?“牛粪、山皮沙、草炭土,一车车往里拉,调理土壤。”朱葛身旁的公司项目经理王海生是植树护绿的行家里手。“三分栽,七分护。”几名工人正在锄草平地,黄色松软的土地上,国槐、白蜡成林,月季成片,彩叶草色彩斑斓……

在东丽区古海岸湿地绿廊起步区、津南区绿屏·辛庄湾等地,高处绿树成荫,低处流水潺潺,“一高一低”造型别致,背后还藏着鲜为人知的“小秘密”──运用台田技术提高树木成活率。

站在辛庄湾的观景台眺望林海,徒步海河教育园区林间步道感受枝繁叶茂,聆听宁河区永定新河林水生态区老杨树“走与留”的故事,体验滨海新区官港森林公园如何“锦上添花”……一处处“化碱成腴”的建设成果令人肃然起敬。中国日报网宋琳琳感慨,“项目建设立意深远,真的是一件天津付出很大努力在做的事。”搜狐天津站周帅赞叹,“植树植绿,造林造福,‘化碱成腴’将持续惠民。”

生态利民,大美四季皆看点

“工作日还好,周末时停车场爆满。尤其是今年,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

9月1日,东丽湖街道办事处四级巡视员陈长柱,在东丽湖岸边向记者讲述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如何让市民幸福指数升级。“咱们现在所在的自然艺苑景区和不远处占地8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是东丽湖两大重要景点。公园免费开放,已经成为市民休闲锻炼好去处。”

“未来会在一级管控区内建设面积达63万平方米的东湖湿地公园。市民来到东丽湖,可以观赏植物以及黑天鹅、野鸡、兔子等动物,还可以沿湖散步。我们希望打造让市民流连忘返的生态环境。”东丽湖街道办事处绿化负责人李文清说。

春穿紫藤廊道,夏赏红莲,秋观高低错落、色彩缤纷的植物,落雪的冬日望银桥玉树──东丽湖的大美四季,诗化了市民的生活,提升了地区招商引资“魅力”。

大美四季同样在滨海新区看点多多。

“春天是落英缤纷的桃花园,夏天绿树成荫,秋天硕果累累,冬天银装素裹,能够实现四季分明的景观特点。”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办公室副主任马剑峰说,在规划建设双城绿色生态屏障生态廊道之初,市指挥部就要求做到“生态利民、生态惠民”。“古海岸廊道周边已有大量居民居住,东侧也规划大片生活配套区,因此将该片区古海岸廊道打造为有人参与的生态郊野绿廊。实现以人为本,生态利民。”

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健身场所,让市民有更多的亲近自然好去处,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扮靓人民美好生活,提升群众获得感。

“稻田里写的是什么字?”由于站的位置比较低,看不清田里彩稻拼图,几家央媒记者开始猜谜。正猜着,摄影记者的无人机航拍图发到了微信群里,“是‘小站稻米之乡’。”

津南区是小站稻的故乡,绿屏·咸水沽湾的一大特色就是风送稻花香。津南区农委副主任刘永华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是网红打卡地。旁边是地铁1号线东沽路站,很多市民来这里观赏质朴自然的美景。”

新修建游览路37.5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7200亩,完成9243座农村户厕改造,完成“园区围城”治理38个,启动河道疏浚、泵站建设等水环境治理工程20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带给天津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回报,生动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理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