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5G赋能智慧医疗扬帆起航

人民邮电报   |  2021-07-21 10:24:49

近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同联动四个基本原则为基本行动纲领,计划到2023年实现我国在5G行业应用发展水平的显著提升。

我国智慧医疗在国家政策与医院业务内生需求的双轮驱动下,已经逐渐形成了医院业务连接无线化、区域医疗服务远程化、诊疗服务智能化的发展格局。特别是5G具备的eMBB/ uRLLC/mMTC场景支撑能力,与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能力,将智慧医疗的发展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中国移动积极探索5G与医疗的深度融合,以云网融合的新型医院基础设施为基础,为行业客户提供远程医疗、智慧医院、区域医卫、智慧康养等领域服务,携手全国千余家医疗机构,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例5G远程人体手术、远程眼底激光治疗、5G﹢MR远程示教、5G急救车等应用,创多项行业第一。疫情期间,迅速推出了移动小推车床旁会诊、医疗机器人等30余项服务,支撑全国6000多家医院开展了5万余次远程会诊。同时,中国移动牵头承建国家发改委5G智慧医疗新基建项目,携手全国30余家龙头医院开展医防融合5G应用示范,推动5G医疗规模化发展。

5G技术在应急救治领域展现出重大价值,为智慧医疗技术与服务体系的探索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5G可支撑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与后方医院的高效联动,大幅提升了应急救治能力,同时也加速了医疗结构变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紧抓国家急救中心建设契机,推进高精尖技术与急诊医学融合,建立自上而下的学科集群,构建包括5G应急急救体系、绿色通道智能自诊系统、在线预警系统在内的急诊医学互联网医疗体系。目前,大型三级医院主要聚焦5G急危重症、疑难病患救治;二级及以下的医院依托健共体、医共体建设,基于标准化数据和数据库,实现上下级5G急救联动;将医疗资源碎片化,下移至县级医院、社区甚至家庭,可实现5G居家诊疗。

在已有5G智慧医疗的发展基础上,本次《行动计划》为5G﹢智慧医疗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发展方向,到2023年将打造一批5G﹢智慧医疗样板项目、100个以上的5G示范应用标杆,为发展5G﹢医疗融合应用带来重大的机遇。

在标准领域,提出了5G应用标准体系构建及推广工程,到2023年底,形成基础共性和重点行业5G应用标准体系,完成30项以上重点行业关键标准研制。这为5G﹢行业发展的顶层规划与设计提供了参考,是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朝着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5G智慧医疗领域,亟须建立术语定义、应用场景与需求、总体技术要求等领域的标准化;立足国内需求并兼顾国际发展趋势,亟须加强5G医疗标准的顶层设计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研制,尽快形成完善的标准体系以加快创新技术和应用向标准转化,促进创新成果与行业的深度融合。

在关键产品与设施领域,提出了面向行业需求的5G产品攻坚工程,到2023年底,满足行业需求的5G基站、模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5G通用行业终端产品、高端装备逐步成熟。智慧医疗的未来发展需整合5G、AI、IoT、云计算等能力,因此必须大力进行智慧医疗基础设施与平台以及终端等重点方向的研发攻坚。在基础设施方面,需进一步加强5G医疗健康网络基础设施部署,重点优化覆盖全国三甲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便民医疗点、医养结合机构等场所,打造面向院内医疗和远程医疗的5G专用网络、5G医疗边缘云;在终端领域,满足5G医疗终端对电磁兼容、医疗器械标准、医疗设备协议的多样性等要求。

在智慧医疗应用场景领域,从关键产品、网络建设与应用场景上提出了要求,明确指出了需要融合终端/网络/平台/业务的智能化发展方向。智慧医疗的长远发展,关键是为医院提供有价值的业务服务,因此亟须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关键技术支持,进一步提升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MDT等服务质量,加快培育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

《行动计划》从标准建设、关键产品攻坚、应用场景、示范规模等多维度给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在生产经营等环节开展5G应用,5G要对企业核心流程实现赋能,而不是外围的辅助。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行动计划》也提到5G和行业之间的融通,打造一批既懂5G又懂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5G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录,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这为5G﹢行业进入深水区、赋能高质量全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落实5G﹢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相信《行动计划》的稳步推进与落地实施,将为5G智慧医疗领域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各方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我国医疗健康领域智慧化转型升级,共筑健康中国的美好未来。(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