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无处不智慧”——智慧社区点亮城市生活

津云   |  2021-04-26 16:20:00

清晨上班,不用再急匆匆地赶公交,可以一边吃早餐一边通过居民APP关注公交车到站信息,然后从容出门准时踏上智能无人公交车;也不用为道路拥堵而担心,通过电梯里的显示屏就可以了解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线路;下班回家,在路上动动手指就可以操控家里的智能家居;想“宅”在家里,下楼就可以通过无人售货车购买生活用品;周末去图书馆,机器人给您推荐热门书籍,带您找书;生病了,家庭医生远程为您诊疗,提供治疗方案;家里所需的水、电、气、热,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就能完成缴费……医、食、住、行、乐,这些场景的智慧体验已经不再停留在想象层面,近年来,随着数十项先进的智能应用在中新生态城落地生根,市民生活也变得智慧起来。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知识社会环境下逐步孕育的开放的城市创新生态的兴起,智慧城市不仅仅是科学家头脑中的灵光一现,更是落地生根的现实。

智慧小区带来智慧生活

位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季景峰阁小区,是新区首个智慧小区,这里的居民正感受着智能化对生活品质的提升。

“对着智能音响说出‘我要报修’,不一会维修人员就登门服务了。”生态城居民田华告诉记者,她刚搬进小区时,由于家中没有水,她就对着智能音响说出需求,在系统通知物业管理人员的同时,发送给智慧城市大脑,很快就有工作人员上门维修。

在季景峰阁,每个家庭都配备有一台智能音响,当天菜价查询、煤水电气一键报修、获取慢性病管理信息等日常生活需求,只要语音告诉智能音响,都能享受到相应服务。老人自己在家时也能联系到社区家庭医生在线问诊。不仅如此,家中还有“智能管家”,可以控制窗帘、电器、灯具等各类设施,智慧生活更加方便。

通常居民进入小区,都会用门卡或者钥匙,有时还需要门口有一个保安协助。但在季景峰阁,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业主只需要径直走过去,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开门,再无需担心忘带门禁卡。田华告诉记者,“有时手里提着东西,或是在打电话,或是在骑车,每次出入都要下车、找卡、刷卡,真的很麻烦。能够刷脸就进门,简直太方便了。”而无接触测温通道可自动检测体温,一旦发现疑似发热人员,会进行报警并记录相关数据,为社区安全筑起了无形屏障。

此外,小区内同样“无处不智慧”,如智慧人车管理系统、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共享停车位、保冷保热的智能生鲜箱、可以为手机充电的智能座椅等。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还有一条红色的智慧跑道。在这条跑道上运动前,可在智慧运动系统带领下先做热身,运动中,沿途的摄像头则会自动记录运动数据并给出指导。

高空抛物监测系统

可以为手机充电的智能座椅

智慧应用遍及生态城全域

田华感受到的智慧生活只是生态城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她告诉记者,每天吃完晚饭,她会带着孩子和老人出门散步。在过马路时会碰到“行人守护系统”,能自动识别行人、非机动车过路行为并检测接近路口的车辆,对行人和车辆分别发出预警信息。周末的时候田华还会带孩子去中新友好图书馆,VR体验和图书智能检索系统总是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从图书馆出来,孩子们还常常会坐上熊猫智能公交,感受无人驾驶的魅力所在。

中新友好图书馆智能分拣还书系统

无人驾驶智能公交

智能设施为智慧社区筑牢安全底线

智慧应用不仅让生活更加便捷,也在守护社区安全。近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宝龙社区,多了一个智慧电动车充电车棚。这个在室外建造的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是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中新天津生态城大队联合生态城管委会、建设局、社会局和生态城能源公司开展的智慧电动车充电车棚试点工作,采用智能安全的充电设施,能够保证电动车充电安全,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中新天津生态城大队一级指挥员王学志告诉记者:“建了充电车棚后,居民不会乱停放乱充电,并且车棚有自动的断电设备,有监控、自动灭火系统,安全系数可以提高很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遏制电动车引起的小火亡人。同时,车棚的监控连到小区的物业,出现情况后物业的微型消防站人员能第一时间出动,对及时处理火灾能提供很大的帮助。”

目前,宝龙社区已建成一个智慧电动车充电车棚并投入使用,从现在开始到5月期间是免费试用阶段,后期将积极听取百姓意见建议进行相应改进,成熟后向生态城其他区域进行推广,工作人员也将不断跟进车棚的测试使用情况,保证车棚的安全有效使用。

“无废细胞”为智慧社区增添绿色底色

每天早上7点半,生态城锦庐社区的居民于艳出门时,都会顺手把分好类的垃圾带到集中投放站。刷卡积分、选择垃圾种类、投递……简单几步就能完成垃圾分类,这已经成了于艳的生活习惯。

以生态城市建设为基础、充分叠加智慧城市要素的创新发展之路,就是“绿色”与“智慧”相辅相成、融会贯通的协同并进之路。因此,生态城加快 “无废城市”建设,制定了《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通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举措,从市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打造50个“无废细胞”,于艳所在的锦庐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机体,社区、学校、景区等就是它的细胞,在创建“无废社区”方面,2020年7月,生态城推进19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的建设工作,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落实垃圾分类实名制。于艳就是融入绿色社区生活的居民一员,“垃圾分类一点也不难,果皮、菜叶、剩饭菜随手就分到厨余垃圾里了。垃圾投放点周边环境也变得非常干净!现在整个生态城都在创建‘无废城市’,我们也要从自身出发做贡献。”经过半年多的磨合适应,试点小区的居民们已经适应了垃圾分类,开启“无废”生活模式。此外,在“无废机关”“无废校园”“无废商场”“无废公园”“无废工地”创建方面,生态城也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在区域内形成“无废场景”遍地开花、无废理念深入人心的良好局面。

智慧是城市的别样风景。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和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生态城建成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智能科技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今,城市的智慧触角已延伸到在生态城工作与生活的10万居民,智慧之城建设的加快推进,在为市民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也在重新定义着智慧社区,“无处不智慧”的未来生活就在眼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