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2020年上半年天津市智慧城市发展情况

津云   |  2020-10-28 15:22:26

1.基础电信网络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网络结构持续优化,网络性能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已实现光纤到户全覆盖,宽带互联网家庭普及率达到95%以上,其中城市家庭光纤宽带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家庭光纤宽带普及率达到80%以上。移动宽带上网用户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其中4G移动宽带通信用户普及率达到80%以上,三网融合业务家庭普及率达到50%以上。城乡家庭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达到1000Mbps,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100Mbps,重点企事单位宽带接入能力最高达到100Gbps以上;4G移动宽带下载速率28.30Mbit/s,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达到42.76Mbit/s,4G移动宽带、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双双跃居全国第三。加快推动5G网络规模建设,截至2020年6月底建设5G基站18009个,集中部署在城市重点区域及行业应用热点区域,实现城镇区域基本覆盖。IPv6规模部署顺利推进,完成LTE网络和固定网络改造,新增移动和固定终端全面支持IPv6。完成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升级改造,实现IPv6城域网与国家IPv6骨干网互联互通。完成数据中心及域名系统IPv6升级,占比100%。市政府门户网站及部分区级门户网站、市属国有企业门户网站,基础电信企业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及多款APP完成IPv6改造。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及大部分区级电子政务外网完成IPv6改造,全网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支持IPv6协议,实现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贯通。

2.应用基础设施发展。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运行已达10年,期间累计服务用户数近6000多家,为企业带来相关经济效益累计近百亿元。每天负荷运行8000余个科研计算任务,分别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重点科研、企业、政府机构近6000家,支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300项,涉及高端装备设计与仿真、生物医药、石油地震数据处理、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十多个领域。天津市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等功能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滨海“工业云”“紫光云”“华为云”、天津超算中心等为代表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腾讯天津数据中心、太平洋电信天津数据中心、华录光存储大数据中心、朝亚北辰云计算中心等一批高等级数据中心发挥重要作用,空港数据中心等4个数据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未来科技城(宁河)云计算中心、浪潮天津云计算中心等启动实施,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

3.技术研发与创新。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等,支持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在互联网领域开展研究,推动共性技术研发,开展创新成果应用示范。2019年创新采用揭榜制和里程碑管理,提高项目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创新。2019年10月18日,我市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环股份发布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系列产品,飞腾发布新一代桌面处理器和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海之星智能水下检测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步伐加快,全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7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6家,国家级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总数超过100家。推动“双创”服务载体建设,全市备案市级众创空间154个,聚集创业团队超过5600个、创业企业超过3500家。

4.政务网络建设发展。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完成全部市级部门网站和不具备集约化条件的区政府门户网站向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完成集约化建设的区级政府网站平台数据格式调整和数据接口开发部署,实现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建成全市统一电子政务万兆骨干光网,形成中央-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网络贯通,全网光纤路由10000芯公里,覆盖全市1200家市级预算单位,全网接入单位约9600家。建强市级政务云,形成4.3万核计算能力、27PB存储规模,承载全市162个业务系统。在国家首批试点地区中率先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主体建设,汇聚市区两级500余个部门相关监管数据1.2亿余条,共建立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知识产权等13类领域33个全市统一的监管风险预警模型,为监管创新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支撑。持续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上线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和开放平台,汇聚62个市级部门、16个区、5个公共机构66亿条数据,累计共享交换数据986亿余条次,接口调用3800万余次,对外开放数据6700万余条。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开放体系支撑各部门申请国家数据服务接口及本地应用,满足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服务需求。

5.信息便民惠民。不断推进政府管理与服务的公开性、透明度,本市的政府网站数量为105个,各级政府共开通政务机构微博1483个,开通政务头条号数量为736个,开通政务抖音号数量为152个。建成网上办事大厅,累计发布办事指南1565个、四级事项实施清单111767个,除特殊事项外网上可办率100%。2020年以来累计网上办事204.3万件,网上实际办理率达98%以上。“津心办”APP累计注册人数超过450万人,上线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在线服务事项1280项,实现高频服务事项“指尖查询、掌上通办”。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于2019年9月建成“津治通”平台,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体系,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数字城管等现有信息资源,打造“社会治理一张图”, 实现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等功能,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办结社会治理事件151.3万起。“津心办” “津治通”两项目获得中国电子商会颁发的“2019-2020年度政府大数据优秀应用奖”。

医疗卫生信息化深入开展。建成全市统一的社区公用卫生服务系统,全市40家三级医院、17家二级医院开展智慧门诊服务,为市民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自助机服务、在线支付、信息推送等惠民服务。实施“健康天津”APP建设项目,实现三级医院“一键登录,统一预约”全覆盖,提供电子健康码发放、预约挂号、医疗资源查询、家医服务预约、健康档案信息开放等便捷化服务。

教育信息化成效显著。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和校园网覆盖率达100%,普通教室多媒体设备配备率达97.09%。全部班级均使用数字教育资源的学校比例达45.7%,建有校本资源库的学校比例达56.46%。利用网络教研平台开展教研活动的教师人数已达22万人次,累计上传资源330万余个,年均有56.9%的教师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晒课活动,晒课总数达20万余节,其中,12.4%的课程资源被认定为教育部部级优课。

民生公共服务信息化应用更加多元化。完成“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升级改版,实现14大类201项公安业务网上办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平台等社区信息服务系统已覆盖社区管理部门,通信、广电、电力、供热、自来水、燃气等行业网上营业厅、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缴费等服务广泛应用,公交、地铁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和金融支付。网上办税系统、气象监测服务一体化平台、景区视频监控平台等搭建完成,便民服务应用不断完善。

大力实施示范推广工程。城市智能运营示范和样板效应凸显,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城市大脑汇集11大类业务4.9亿条数据,投用智慧公交、智慧路灯等40多个应用场景,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天津(西区)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拥有中国北方首条2.6GHz频段5G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天津港建设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转型提供“天津方案”。社会智能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三医一体化”大健康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居民健康档案库与电子病历两大核心数据库,支撑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

6.互联网司法。深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全系统三个网络、三个终端、两个平台、一个数据流转中心、35个子系统的“3321N”信息化总体框架基本形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司法行政综合平台、司法鉴定管理系统、律师管理系统、津调通APP 、智能法律服务6个应用系统被评为全国典型应用案例。着力建设“12348天津法网”和“天津掌上12348”,为群众提供集查询、咨询、办事为一体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使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解决法律难题,2017年12月20日上线至今,“12348天津法网”已有注册用户7.2万余人,“天津掌上12348”微信平台关注6.9万余人,网站查询浏览量188万余人次,回复咨询总量10.5万余人次,答复率100%。天津法院依托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和移动微法院平台,提供交互式、全方位、立体化诉讼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庭上庭下多样化司法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少受累,使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提供网上立案、在线缴费、在线阅卷、司法公开等功能。天津移动微法院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在线诉讼服务、在线办案的电子诉讼综合平台。支持网上立案、多元调解、网上送达、移动庭审和司法公开等核心功能。通过打造互联网诉讼、指尖诉讼,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减轻人民群众诉累,2019年6月以来,全市法院电子诉讼案件占全部诉讼案件的比例不断提升,2020年6月达到18.7%。

7.网络扶贫。持续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等五大工程。着力推动各项扶贫工作任务落实。2020年2月,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启动“风月同天 战疫助农”行动,开展“助农公开课”“战疫助农•保供行动”活动,帮助新农人在疫情期间获取最新农业电商知识,帮助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2020年6月,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合作交流办、承德市委网信办组织央媒记者及微博科普、旅游、美食大V开展“原产地探访计划”承德站网上宣传推介活动,三位百万级粉丝微博大V开展“逛商场”式网络直播,156万人次在线观看。策划组织全市网络扶贫直播平台联盟暨“携手小康 助力双赢”公益行动,拟定 9月30日前完成消费扶贫任务不少于300万元。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以阿里巴巴、京东、微医、奇安信等互联网企业为重点,开展品牌培育、人才培训等,带动企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比如,组织微医集团为我市对口帮扶地区捐赠11套价值3300万微医流动医院;为西藏昌都、新疆和田策勒、新疆兵团第十一师、河北承德隆化县、甘南州合作市捐赠5个价值100万的智慧医疗中心。扩大我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网络销售规模,京东云直接带货1037万元。天津伍创电商利用自身渠道优势助力甘肃天祝县孵化区域公共品牌“牦小白”实现产业扶贫。推动天津华喜汇通集团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电商进村活动,建成新疆和田洛浦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加快推进策勒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进度,重点推动新疆和田地区已建成的165个电商服务站点扩大代购代销规模,在墨玉县新建成3个电商服务站点。上线京东商城天津扶贫馆,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助力天津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利用线上渠道拓展销路。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