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全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在津高质量通过验收

津云   |  2020-10-28 15:12:08

10月24日,全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在津高质量通过验收。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评定,智慧能源小镇技术创新性强、实用化程度高,建成了用户类型齐全、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应用场景丰富的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对城镇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价值,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来津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为引领,创新实施“1001工程”“9100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助力天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以智慧能源小镇作为引领能源生产消费转型升级、建设智慧城市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型、产城集约型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打造智慧能源创新成果综合展示窗口。

智慧能源小镇分别选址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和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智慧能源小镇用户类型齐全,既涵盖工业、服务业用户,同时也涵盖政府和居民用户;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全面融入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交通、通讯、绿化、文化和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涵盖电气冷热多能源、源网荷储多环节、生产生活多场景智慧能源应用和服务的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

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聚焦“能源更智慧”,实现信息集成与数据融合共享,为用户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建成零能耗智慧建筑,融合“被动式”建筑与“主动式”能源供应技术,实现建筑能源100%自给自足和零能耗运行,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具有智能、节能、舒适等多种运行控制模式,实现“全部能量自给”。研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85%,形成了北方城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用能新模式。面向政府、企业、居民、能源系统开发4大类30项能源大数据产品,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还聚焦“生活更舒适”,为社区居民提供专属节能服务,推广智能量测系统,可对居民用能习惯多维画像,运用能源大数据技术为居民提供节能建议,户均节能达到10%以上,为优化能源消费习惯提供了技术支撑。建成绿色能源社区广场、智慧路灯系统、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充电站,实现能源系统与城市基础设施多场景深度融合,显著提升智慧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以后来这里跳广场舞,再也不用带着音箱啦。一边连着光伏座椅的‘蓝牙音箱’,一边给手机无线充电,既省流量又省电量,这智慧生活真是离我们越来越近啦。”家住芦花庄园小区的王小唐告诉记者。

与生态宜居的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迥然不同,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能源小镇聚焦产城融合,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基于“供电+能效”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能源供应和托管服务。北辰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建成了智慧楼宇,加装了类似神经网络的感知系统,所有室温均为远程控制,在打造舒适办公环境的同时,还节约了能源,每年可以降低用能成本100多万元。与办公用能相比,企业生产环境对于电能质量要求更高。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王伟介绍,“有了智慧能源工厂精准分级供电系统技术的支撑,投入运行以来,工厂生产中电压暂降源辨识准确率达到98.61%;降低电能质量治理成本近100万元;电压暂降现象大幅减少,仅仅在减少次品率方面,我们就节省了40万元的成本。”

在专家现场评审中,专家组对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查勘、资料审查和专家质询,一致评定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攻克了一系列能源互联网技术和工程难题,构建了多维感知、多能互补、多方参与、多元服务的技术体系,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价值。此外,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方案高水平通过专家评审。该示范区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试点之一。建设方案以打造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为目标,集中示范一批引领性、前瞻性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集中推广一批能源互联网功能模式,全面提升能源互联网基础能力。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在系统总结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经验基础上,统筹谋划推进能源互联网整体技术和模式创新,推广智慧能源小镇创新成果,深化商业模式探索实践。全面推进能源技术与5G、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创建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进一步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贡献力量。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