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天津:小康有了强大的“智慧能源”

求是网   |  2020-09-28 16:57:11

从点亮一盏灯到驱动一座城,电力能源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天津,这座我国最早有电的城市之一,电力能源正在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实现巨大飞跃,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以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电力能源在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升级、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更大价值。今年,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国网战略率先在津落地,国网天津电力发扬“推土机”劲头,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助力天津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智慧能源小镇打造能源革命样板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沙盘上,展示着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成果。在北辰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的商务中心,风机、光伏板、地源热泵构成的供能系统,使风、光、地热等多种能源因地制宜、就地利用,实现能效最高、能耗最低。

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

“我们搭建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让客户以最低的用能成本进行生产办公。”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客户经理白辛雨介绍,在商务中心,近40%的能源供给来自可再生能源,配备的储能设备不仅可以解决分布式电源出力不稳定问题,而且可以利用夜间低谷电蓄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供能,通过峰谷电价差为客户节省一笔电费支出。同时,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时监测大楼房间的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地源热泵的冷热出力,每年可以为楼宇节省用能成本100多万元。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项目负责人于波向记者介绍乡村电网改造

在智慧能源小镇,不仅楼宇实现了智慧用能,国内首个智慧能源工厂的落成也为制造业提供了高品质的供能方案。在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国网天津电力根据生产线的设备特性、电压敏感度、影响损失等因素,实时分级治理电能质量,对精密加工生产线加装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毫秒级消除电压波动,降低了废品率,企业每年可以增收100多万元。

  据介绍,今年9月份,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和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将全面建成,涵盖了集中式储能、虚拟电厂、智慧能源建筑等20个项目。建成后,小镇内清洁能源消费将达到90%,打造能源革命的落地样板。

能源大数据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能源大数据如同一片蓝海,感知城市脉搏,体会民生冷暖。在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监控大屏上,一张张图表、一条条曲线让能源数据耳聪目明。

  用好电力数据这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国网天津电力承建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搭建“能源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对能源数据进行“精加工”,开发数据产品,满足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已汇聚了智慧能源小镇、车联网平台、园区、企业、公建等多方面的数据,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打造面向政府的能源决策支持平台和面向企业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如今,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经推出服务政府部门、服务用能企业、服务居民用户、服务能源系统4大类共30项数据应用成果,提供“定制化”服务。其中“电力数据看经济”“一区一行一指数”“应急减排企业监测”“住房空置率分析”“企业信用评价”“家庭能效分析”已经成为服务于政府、企业和市民的“明星产品”,为天津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智慧动能。

  国网天津电力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姚程介绍,国网天津电力还将试点建设电、气、水、热等能源数据及气象、交通、管网等市政数据的统一归集平台,建立能源数据指标体系和共享机制,深入挖掘能源大数据应用场景和价值,打造城市“智慧能源大脑”。

智慧能源驱动高品质小康生活

  在空气宜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零能耗智慧建筑展示着能源消费新模式。

天津市首个零耗能智慧建筑“0+小屋”

建筑通过在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铺设光伏板,配合储能设备构建起微电网,实现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和余电上网。建筑内安装了自主研发的家庭能源路由器,根据需要自动启动热水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实现家庭能源智能管理,还安装了智能量测系统,居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每个电器的实时能耗和用电分析,参考节能建议,实现了居民用能的“管家式”服务。

生态城甘露溪公园一角

从居家到外出,智慧能源为美好生活带来了更多惊喜。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甘露溪公园,光伏座椅、智慧路灯、光伏垃圾箱、光伏路面组成的智慧能源公建为市民带来了全新体验。在光伏座椅的接口上为手机充电,连上智慧路灯的无线热点畅享网络资讯,这些“跨界服务”让市民出行不再有后顾之忧。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内清洁能源发出的电量可以完全满足周边公用设施的用电需求,智慧路灯搭载了视频监控、PM2.5监测等十多项功能,为服务社会治理和生态民生提供了新的经验。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项目牵头人张黎明介绍带电作业机器人

保障对居民的可靠供电,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于电力的需求,同样离不开安全高效的电网运维工作,在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展厅,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引人关注。从第一代到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实现了从理念到现实的突破、从一般设计到精致研发的升级,如今已经应用到了智慧能源小镇的带电作业工作中,并在国内15个省市得到了推广应用。项目牵头人——“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表示:“能源领域的智能创新为电网赋予了更多的价值,将在‘智能+’与传统电力技术的融合发展中积极探索实践,争取将更多的科技型、创新型、通用型的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的有力支撑,为小康充电,为美丽赋能。”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