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变”中闯出新路子──谈在打造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天津日报   |  2020-09-27 14:39:50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决定目标选择和具体着力点。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在融入大循环、打造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思维之变促行动之变,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思维之变不会凭空产生,既要建立在对经济形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还要对客观规律有深刻的把握。这样的“变”,是一种“求新”之变,也是一种“谋势”之变。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努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在变局中勇开顶风船,必须以“稳”的策略、“进”的果敢,善于打破惯性思维,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这种“变”,不是口头、纸上的想变、要变,而是落在具体行动上的敢变、真变。天津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约束紧、产业结构重、排放强度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大、任务重。难,是挑战,更是动力。着力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打就要打出铁腕治污的重拳;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算就要算出“舍”与“得”的分量……事实证明,坚定发展目标,强化理念之变、思维之变,在落实上抓出力度、抓出深度,就能以更大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

变,是一个动态过程。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地变化发展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例,为了培厚企业发展土壤,我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得到市场主体点赞。“变”却不能止于此,让企业安心在津发展、帮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注定是一道常做常新的现实考题,必须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拿出更大的诚意和更精准的举措,始终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以此推之,“变”也是一场持久战,咬定目标,以变应变、敢闯敢试,在“变”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之路势必越走越宽。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