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海关AI慧眼助车企出口提速

今晚报   |  2020-09-10 15:58:40

装有自行车的集装箱实施机检查验

海关工作人员查看智能审图系统

前不久,本市一家自行车企业的10个集装箱约7000辆自行车抵达天津港码头,准备出口海外。根据海关查验指令,在企业申报时,海关随机抽取该票货物中的1个集装箱实施了机检查验,通过智能审图系统自动分析,仅3秒钟就做出了未见异常的结论。几乎同一时间,企业工作人员便在手机客户端收到了海关放行信息。

这是天津海关依托人工智能科技优势,不断完善智能审图系统,运用AI慧眼不断提升监管速效,助力企业出口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作为新技术运用试点之一,天津海关持续对智能审图系统进行完善升级,调取大量历史图像,提取图像特征,不断优化算法,提升系统智能识别速度和精准度,进而实现系统自动判定机检图像情况,达到快速识别的目标。

 “以往,一幅自行车机检图像从初审到复核,至少需要十几分钟,现在利用智能审图系统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货物接受机检查验的时间进一步压缩,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助力企业出口,为稳外贸贡献了海关力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自行车出行备受推崇,本市自行车企业的海外订单随之激增,出口量大幅增长。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天津口岸出口自行车1614.7万辆,占全国总出口量的54.3%,货值57.6亿元,同比增长12.2%。

据悉,目前天津海关对天津口岸一半以上进出口商品实现自动准确识别,平均每票审图时间为3.6秒,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