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智慧城市

“新基建”创新数字化治理模式 开启城市智慧生活

人民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网信中国   |  2020-06-05 16:14:00

近来,“新基建”的新闻屡见报端,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与传统基建明显不同,“新基建”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着眼于“新”,有着更丰富的科技内涵,既弥补了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又符合未来产业升级需要;既可以提升我国数字化治理水平,又符合网络强国建设的要求。


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正加速应用到社会治理中,帮助各地解决政务、交通、应急等领域的难题。


“新基建”激发社会治理效能 让群众办事“零跑腿”


“再不去办税,就不好跟客户交代了。”眼看着账务积压越来越多,浙江丽水市庆元县一家食品公司办税员胡月红有些着急。


“现在不用跑的,你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发票邮寄……”向税务局咨询完,胡月红松了一口气,立刻按照步骤操作远程办税。很快,税务局后台收到她的受理申请,大约半小时后办好,通过EMS邮寄。第二天,胡月红就收到了办税发票。


据了解,目前丽水市4839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手机应用“浙里办”完成办理,共涉及64个部门,涵盖民生商企等各类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满足群众日常办事需求,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对此,各地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根据新情况创新手段,推出便民措施。通过各种“零跑腿”“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方式,群众在家就能办事、办成事。


不久前,安徽省蚌埠市盛世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陷入困境。“不少上下游企业配套跟不上,公司刚上的玻璃生产线无法正常开工,这导致公司出现资金困难。”公司董事长李刚说。


硅基新材料产业是蚌埠市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正着急的时候,有人告诉李刚,市里出台了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意见,会提前预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


原来,蚌埠市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提供“非接触式”线上政务服务。李刚从网络平台申请后,150万元的政策奖补资金很快就到了企业的账上。“原本还不知道怎么申请,现在网上办、掌上办,怎么方便怎么办。”李刚表示,这笔钱不光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还给了企业扩大生产的底气。


得到支持的,不仅仅是盛世玻璃。针对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困难,蚌埠市采取“零材料”不见面方式,提前预拨政策性扶持资金,首批共计6285万元让128个项目获得支持。


蚌埠市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的扶持措施,条条落在企业心坎上:全市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线上为241家受疫情影响企业放款22.35亿元;税务部门采取“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110户企业申请缓交税款20.52亿元……


“新基建”助力数字化治理 让城市“更智慧”


今年35岁的陈松伟,是武汉腾青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一直想做基层社区治理信息化创新的他,在2018年3月上线了“武汉微邻里”小程序,提供“社区议事、报事”等功能,用户可以快速向社区网格员反馈自己的需求。但陈松伟也承认,那时产品“一直保持着比较低频的使用状态”。


谁都没有想到,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微邻里”发挥了巨大作用。“1月份,武汉开展疫情收集工作,患者以社区为单位进行上报。”陈松伟说,他们就在小程序原有的社区报事功能基础上,直接更换报表,形成了“肺炎自查上报”功能。


陈松伟这个让人们多方便一“点”的小改动,恰好解决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的难题。在大年初一下午5点半左右,小程序因为突然涌进来170万用户而宕机,他们连夜加班才让程序重新稳定下来。很快,“武汉微邻里”便成为社区管理和疫情上报的官方入口。


“我很自豪,小程序真的可以帮到一些人,特别是社区工作者。”陈松伟说,“武汉微邻里”已积累了近300万用户,完成了3万多次求助帮扶。“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的日子都很艰难,但我们武汉有句话叫‘不服周(输)’,我们会一起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吕女士对疫情期间使用的卡片式出入证始终心存疑虑。“纸质容易遗失和伪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且补办程序繁琐,大家挤在狭小的办公区查验身份证、房产证,也有一定健康风险。”



于是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推行电子出入证。小区业主可通过物业App或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生成个人专属通行二维码,进出小区时由线下门禁工作人员扫码放行。既便利了居民出行,提升了安全性,也节约了物业人工成本。


正是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方便”,累积起来就成了社会治理的“大变革”。


“身穿黑色外套、黑色裤子,长发……”以前,通过这些特征寻找失踪人员可谓大海捞针。如今,在重庆市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将“黑色外套”、“黑色裤子”这些模糊的人物特征输入系统后,只需几秒钟,24小时内辖区监控摄像头拍摄到的、符合查询条件的几万张照片就跳了出来。再经过时间、地点等分析,就可以初步锁定失踪人员。利用“新基建”智能化采集,促进数据共享,社会治理开始向精准预测、智能决策的精准治理方向迈进。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