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电子政务

天津通过大数据治城 打造津心办、津治通两平台

新京报   |  2021-04-19 10:40:00

“今天给张阿姨分好了药盒,测量了血压,阿姨身体正常,聊天兴致也很高。”上周五,在入户走访了一位80岁的独居老人后,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汇英苑社区的网格员韩丽兰在“津治通”APP的“民情日志”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并附上老人的几张笑脸照片。

“津治通”是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的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主要是用来辅助网格员等进行日常工作。除了社会治理“上网”之外,天津老百姓和企业享受政府服务也实现了“上网”:天津市通过打造政务服务APP“津心办”,为企业和群众掌上办事提供便利。

“两津联动”,让城市治理“一张网”和政务服务“一张网”在指尖合一。4月16日, “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的“新发展理念与城市治理创新”主题论坛上,这一具有天津特色的特大型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

“津治通”让数据跑腿 为网格员减负

作为一名网格员,入户走访是韩丽兰的一项重要工作。“之前入户需要拿纸质档的民情日志和居民登记册,材料都比较多,还要时时记录。现在‘津治通’就有‘民情日志’功能,带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的事。”韩丽兰说,入户走访时可以随时拍照、随时上传,省去了入户后再整理、再记录的麻烦。而且记录形式多样,拍照录音均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工作留痕,工作流程更标准、处置事项效率也更高。

经了解,在“民情日志”的基础上,“津治通”在PC端完成了房屋建立工作,将网格员摸排的重点人员信息录入到专门模块,建立真实有效的“重点人员档案和数据库”。这样一来,网格员在查找住户信息时更加方便,记录“民情日志”也更加快捷,而且通过大数据运用,还能对人员风险、事件风险研判预判。

经了解,“津治通”平台以全科网格事件协同处置为核心,汇聚了公安视频探头、8890市民热线等各类现有感知渠道以及卫健委、人社局、城管委等多部门的10亿余条社会治理领域业务数据。

基层问题智能上报 上午发现下午解决

开通“民情日志”为网格员减负,只是“津治通”众多功能的一项。在天津市河西区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王靖看来,“津治通”还解决了困扰网格员的最大问题——发现问题后,再也不用为联系哪个部门来解决,或联系不到部门而发愁了。

天津市河西区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王靖讲解“津治通”在本社区应用情况

王靖举例说,去年冬天,一场大风将谊城公寓社区小花园的摄像头线路吹落,网格员早上到社区巡查时发现,小公园内有不少老人、孩子晒太阳,会有触电危险。没等居民反映,网格员便将情况上传至 “津治通”APP的“问题上报”功能,上午上报,下午问题就解决了。

“现在工作确实比以前好做了。”王靖说,其所在社区有6个自然小区,13个网格,3455户,1万余人,平均1个网格员要管理200多户居民,压力非常大。“津治通”APP上线后,网格员拿着手机就能实时反映情况、上报问题,而且只要网格员填写了服务记录、服务数据,系统就会自动生成相关的统计、分析数据,月、季、年等报表,极大减少了数据统计分析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而对王靖这样的网格长来说,通过“津治通”可以清楚看到每个网格的问题上报情况,及时跟进问题解决的进度,发现并表扬网格员先进典型案例,激发网格员的热情和干劲。

“津治通”APP的“问题上报”功能

那么一个APP,是如何做到线上“吹哨”,线下“报到”的?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关键——覆盖广、清单全。他解释,“津治通”自2019年9月20日全面应用以来,已在16个区、276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5733个社区(村)级战区实现全面贯通。更重要的是,“津治通”将社会治理事项分成9大类38小类238项,依据事项清单快速分发任务,实现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等功能。截至目前,“津治通”专(兼)职网格员3.7万余人,累计上报社会治理事件613万起,办结590万起。

“津心办”开旗舰店 政府服务一键办理

在织造一网统管“津治通”的同时,天津市还致力于打造面向企业和市民一网通办的“津心办”。

经了解,“津心办”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规划建设、证件办理、民族宗教、公共安全等25类主题进行分类,便民服务事项包括交管出行、医疗卫生、公安户政、生活服务等8大主题。

“津心办”APP的办事事项

以创业者尤为关注的企业开办为例,办事人员只要通过“津心办”APP进行材料提交,刷脸认证、事项确认、电子签名等操作,即可快速完成企业开办的各项业务。截至目前,“津心办”此项服务已累计办理企业各类事项超过90万,其中企业设立量超过47万,企业变更量超过40万,日均完成业务量超过1700条。

为了更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津心办”还通过设立专题旗舰店的方式集成“一站式”服务。在“津心办”首页下方点击“旗舰店”选项,可以看到目前已开设的12家旗舰店,其中包括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市税务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委、市民政局9家市级部门旗舰店,以及西青区、武清区、滨海新区3家区级旗舰店。

如首个区级旗舰店西青区旗舰店,就整合了西青区33个区级部门的232个办事事项,从升学查询、医保登记到消防验收、安全许可,区级事项旗舰店内一键办理。今年2月,“津心办”西青旗舰店升级为2.0版,在方便百姓办事的同时,提供更为丰富的生活信息。

“市民若想了解西青区旅游景点,只需点开‘热点服务’中的‘旅游资源介绍’模块,就会看到药王古寺、石家大院、杨柳青民俗文化馆等各种景点介绍。景点周边的美食、娱乐、购物场所也有,给游客参考。” “津心办”西青旗舰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热点服务”还为市民提供了学校查询等教育信息服务,预约挂号、妇幼保健等健康服务,菜市场查询、档案查询等便民服务。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柜员机的“津心办”模块为市民办理业务

“两津联动” 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在指尖合一

随着“津心办”“津治通”不断深化应用,天津市开始试验“两津联动”,让政务服务“一张网”和城市治理“一张网”在指尖合一。

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疫情期间,“两津联动”全场景应用天津“健康码”在数字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格员韩丽兰印象最深的就是疫情期间,“津治通”与“津心办”联动,“津心办”上的天津“健康码”“红码”“橙码”人员信息,会及时反映在“津治通”APP上,“如果是外地返津人员,一眼就能识别,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对居民进行跟踪服务,节省了很多时间。”

今年“两津联动”全场景应用再添“市民随手拍”,市民在全市任何地方只要发现问题,就可以打开“津心办”APP中的“随手拍”模块,将问题拍照定位上报,只需30秒,市民关心的“这件事”即可推送至“津治通”,进入事件流转处理程序。

从2019年开始实行到现在,一年多时间,“两津联动”已经成为具有天津特色的特大型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在走出一条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数治”之路。

去年10月2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来自全国的政府信息化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其中,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报送的“着力推动‘两津联动’,有效抗击疫情实现经济发展”案例,获得由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20政府信息化卓越成就奖”。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