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 > 电子政务

联接和计算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要素

人民邮电报   |  2020-09-22 15:21:39

当前,中国正在拥抱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的新机遇,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比GDP增速高出一倍,比重已经达到36.2%。那么,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要素是什么?答案是以5G、全光通信、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联接技术和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技术。

联接的密度乘以计算的精度,将与数字经济的强度正相关,两者的融合将产生聚变效应,从而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动能,赋予经济社会更强的生命力。关于联接,梅特卡夫定律显示,网络的价值会随着联接数的增加而倍增。根据人们熟知的摩尔定律,算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强大,同时价格更加低廉。

今天,以5G为代表的联接技术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计算技术已经日益成熟。

在联接领域,超高速、低时延、能够支撑海量联接的5G技术,能力已日益成熟、部署也基本就绪,正逐步深入千行百业的核心流程及业务之中。5G将切实驱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加快,让产业链各方都获得红利,为千行百业的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在计算领域,当前最重要的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正从第一阶段技术应用的局部探索迈入与社会深度融合的第二阶段,开始与社会环境产生更多的碰撞并相互促进。过去几年,人工智能已不仅是语音识别、翻译等办公工具,而正在从支撑系统进入生产系统。当前,从机场的航班调度、飞机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检测,到自动驾驶的视像分析等,人工智能都在带来全新的改变。根据华为GIV报告的预测,到2025年,企业人工智能采用率达到86%;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全面进入各行各业,深度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

在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至强、极简、智能的联接技术与强大的多样性算力汇聚到一起。融合的创新技术将进一步结合丰富的应用生态,深入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通过场景化解决方案,让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智慧产业的“全场景智慧”成为可能。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