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天津市

2020天津市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启动

津云   |  2020-12-08 18:36:21

12月3日,2020天津市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津云中央厨房举行。本次大赛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由天津市处非办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教委、市金融局、团市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共同支持,津云新媒体承办,天津市短视频协会提供技术指导。

本次短视频大赛以防范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为重点,旨在深入普及金融知识、推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引导群众有效识别风险、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高自身防范能力。大赛将分为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两个组别,广泛征集各类优秀短视频作品。参赛作品将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专业评委进行集中评审,并通过津云客户端开展网络投票,最终遴选出优秀获奖作品。

本次大赛是全市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年度防非处非宣传的“重头戏”。全市各区各部门将以大赛为契机,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协同开展宣传工作,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防非打非“人民战争”,通过“无接触”的媒体传播渠道和喜闻乐见的视频形式,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经济金融秩序。

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获奖的优秀作品通过津云客户端、北方网等网络媒体平台宣传展播。

天津市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细则

非法金融活动具有很强的利诱性,形式隐蔽多变,危害性大。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公众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天津市处非办等10部门共同举办2020年“天津市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活动主题

大赛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2020天津市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大赛以防范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为重点,旨在深入普及金融知识、推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引导群众有效识别风险,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高自身防范能力。

2、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支持单位: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

中共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公安局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

承办单位: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

技术指导:天津市短视频协会

3、参赛范围

比赛分为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两个组别:

1.机构企业组:天津市范围内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均可参赛。每个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可提交多部作品参赛,每件参赛作品的创作团队最多不超过5人,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创作团队需列出编剧、摄像、演员等分工名单。

2.社会公众组:社会团队及个人均可参赛。每件参赛作品的创作团队最多不超过5人,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以团队名义参赛需列出编剧、摄像、演员等分工名单。

4、时间安排

1.征集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1月15日。

2.评选阶段:2021年1月中旬,作品征集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业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3.展播阶段:从2021年1月下旬起,对大赛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网络展播,通过津云客户端、北方网、津云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全网推送展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扩大社会覆盖面。

5、参赛要求

1.作品内容:

参赛作品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作品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充分挖掘和呈现防范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核心内容;充分体现与本次大赛的主旨。作品中一律不得标注与作品无关的任何信息,严禁各种形式的广告植入。

2.作品主题:

  • 提高风险意识,警惕非法放贷和非法集资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 树立科学消费观,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校园贷  

  • 自觉抵制高息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  

  • 你看中他的回报,他算计你的本金  

  • 树立牢固的信用意识,珍惜自己的信用  

  • 加强金融法治宣传,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 警惕借教育培训、项目开发、旅游养老、生态环保投资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 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负  

  • 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  

  • 科学合理消费,理性控制个人债务杠杆

  • 贷款要找银行等正规持牌金融机构

  • 正确选择保险,规划美好人生

  • 树立风险意识,选择有资质的基金投资理财

  • 学习民法典知识,提升遭遇非法放贷时自我保护能力

  • 遭遇非法校园贷陷阱,请冷静分析正确处理。

3.作品规格:

参赛作品以短视频形式提交。大赛作品分设音乐电视类、剧情类、纪实类、广告类、微课视频类和超短视频类六个类别。每个参赛作品只能选择一个类别参赛。音乐电视类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剧情类不超过12分钟、纪实类、微课视频类作品时长不超过15分钟,广告类作品一般时长不超过1分钟(公益广告类作品时长不超过2分钟),超短视频类时长为1分钟至5分钟。视频文件格式为:MP4,文件最大限制在500MB以内。不符合以上技术要求的作品将视为不合格作品。

4.参赛人数:

参赛人员可以个人或者组队的方式参赛,每队人数最多不超过5人。可在作品末尾体现编剧、摄像、后期编辑、演员等信息。

5.报送方式:

作品请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至:jinyuncaijing@163.com。

邮件命名:2020防非短视频+联系方式

邮件须包含:短视频文件+作品信息登记表

投稿联系人:李老师,咨询电话:18622322699。

特别说明:

1.提报作品必须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

2.作品若使用他人肖像或者照片等元素,必须取得所有权人的授权。大赛组委会只负责审查作品质量,作品所涉及的版权等问题由参赛人自负。凡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作品,提报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版权和道德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参赛者同意在作品完成提交后即认可作品今后无偿使用于天津市及各区金融局等有关部门所开展的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宣传中。

4.投稿短视频作品版权可无偿供本次大赛宣传和展播使用。

5.部分获奖作品须与“天津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作品免费使用版权的协议。

6.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不退稿。

7.凡投稿的作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本征集办法的各项规定。

6、评判依据

1.作品规格:必须满足大赛技术规格要求。

2.作品主题:主题鲜明,积极向上,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不涉及民族,宗教,政治立场等问题;充分体现本次大赛的主旨。

3.作品内容:情节设置合理,符合人物逻辑。

4.视觉呈现:画面清晰,剪辑流畅,不存在跳帧、丢帧、画面抖动等问题。

5.作品创意:作品必须是原创,如果视频采用了其他视频的元素,则考虑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6.社会影响力:作品发布后,受众感受以及转发、评论、点赞等数量。

7、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单项奖,包括:最佳视频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像奖、最佳音乐奖、最佳剪辑奖和最佳艺术奖等,各类获奖均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实物或资金奖励。

对积极组织团队参赛、致力于扩大宣传和竞赛覆盖面、组织工作严谨、竞赛成绩良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附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