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全国

广东坚持“五个突出”培育网信机关文化 为建设网络强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网信网   |  2020-08-25 16:42:03

广东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准确把握机关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机关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崇尚学习的文化生活,持续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廉洁文化,以机关文化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为建设网络强省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培育绝对忠诚的机关文化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机关文化建设始终,把绝对忠诚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先后安排30次室务会议传达学习和研究安排贯彻措施。制定具体措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抓好督查督办,确保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加强政治建设制度保障,制定执行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细则和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规定。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重要方阵”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措施落实,举办“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网信领域重大风险”系列研讨班和新入职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维护网络政治安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本职工作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坚强网信支撑。

二、突出理论武装,着力培育信仰坚定的机关文化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重中之重,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组织2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部署机关党支部以“三会一课”的形式组织学习100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成立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建立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机制和平台,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编印《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研究》,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组织强化线上学习,宣传优秀理论著作,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赴井冈山、中共“一大”、中共“三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三、突出素质提升,着力培育敢于担当的机关文化

深化基本理论和网信业务学习,积极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科技、法律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营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环境。结合“两个大局”,定期举办专题讲座,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推动媒体融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与应用、宣传贯彻《民法典》等进行解读,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运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方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边调研边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办法措施,形成了9个调研课题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抓好成果转化。搭建干部交流展示平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不断增强机关文化活力。坚持开展“书式生活·书香网信”活动,根据工作需要配发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基本知识等各类书籍,举办经常性读书交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突出教育管理,着力培育务实清廉的机关文化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文化。制定《省委网信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细则》,开展进一步纠“四风”正作风专项工作,建立重点敏感工作月报制度,严格执行内部审计等制度规定,全面开展风险岗位排查,增强防范和化解岗位风险的针对性有效性。组织全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红线”100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和《党风廉政监督卡》等,每逢节假日下发通知提醒节假日廉政纪律要求,强化制约和监督。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管理及有关注意事项》、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规定等,抓好支部“三会一课”,全面提升组织力。制定实施《省委网信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结合抗击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认真排查和解决困扰业务工作一线的形式主义问题,从严控制开会发文数量,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对基层做到“真减负,减真负”,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的机关作风。

五、突出人文关怀,着力培育温暖和谐的机关文化

充分发挥机关文化作为桥梁纽带的“润滑剂”和“减压阀”作用,积极疏导干部心结、帮助调整心态,增强干部身份认同和对网信事业的情感认同。指导推动机关工会、妇委会履职尽责,定期慰问办援疆干部和下基层锻炼干部,实施“互助保障计划”,及时看望慰问患病住院干部职工,真正把组织温暖传递到干部职工手中和心里。创新文体活动形式,丰富文化活动载体,组织青年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文艺名篇曲目,组建球类、瑜伽等文体协会和活动。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互爱精神,发动全办干部为抗击疫情、扶贫济困踊跃捐款。结合完善和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倡议“文明用餐”“环境保洁”“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等,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制定实施《省委网信办经常性谈心谈话细则》,对干部的关怀延伸到8小时外,帮助干部解忧纾困,营造心齐气顺、和谐向上的良好机关氛围。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