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全国

对标“重要窗口”担当,讲好浙里“两山”故事

中国网信网   |  2020-08-25 16:40:26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近期,浙江网信办积极组织部署各市委网信办,央广网、浙江在线、新蓝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精心策划开展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网上宣传,要求各地各网站聚焦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江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故事。截至8月19日,浙江省网络媒体、商业平台共发布重点稿件5375篇,总点击量超1.15亿次。

精心谋划部署 扩大“两山”传播声量

浙江网信办提前部署浙江省主流媒体在网站、客户端首页开设“‘两山’15年”专题专区,要求及时转载集纳相关报道,在首页首屏重要位置呈现。8月15日,重点指导浙江在线、新蓝网等媒体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的网上报道和宣传,对会议情况、研讨成果进行视频化、立体化、全方位呈现和解读。8月期间每日精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相关重点稿件进行宣传,并同步集纳至“春风又绿江南岸,一步一履总关情”专题。截至8月19日,共组织发布《车俊: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年,三组数据看浙里变迁》《浙江日报之江平文章:青山不墨千秋画——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等重点稿件80余篇,全力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创新形式载体 为“绿水青山”导入流量

浙江网信办指导各级网媒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运用图文报道、短视频、海报、H5、直播等新媒体手段,把“绿水青山”打造成爆款产品,为“绿水青山”导入流量、提升效益。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绿水青山看浙里——120小时·全天候·多路慢直播”活动,选择有代表性的地点如安吉、开化、杭州开展“湖州安吉·‘两山’故事从安吉起步”“开化金星村·小康村里的幸福生活”“杭州西溪湿地·山山水水 处处明秀”全天候慢直播,邀请广大网友共同见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里乡村的变形记。同时,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依托融媒体新闻中心和蓝媒联盟发起“夸夸‘浙’里家乡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微视频征集活动,邀请蓝媒联盟成员和网友投稿微视频作品,记录浙江美丽乡村,述说绿色发展故事。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在pc端和移动端策划推出H5产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浙江大花园》、H5互动小游戏《快上车!余村小货车带你畅游绿水青山》、海报《人与青山两不相负 16张海报看浙江如何铺就生态画卷》、短视频《串珠成链 60秒逛浙江大花园》《从浙江余村走向全国,绿色发展道路上他们收获金山银山》等新媒体产品,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打造爆款产品,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成果。

挖掘“两山”故事 打造高质量“浙江样本”

一是聚焦“人”。指导央广网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中青年》,用短视频与图文报道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一批青年榜样回到“山中”投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创业新路的故事。15位“山中青年”中既有绿水青山的守望者,也有“重要窗口”的新文明传播者。《南方有嘉木,苍山情深深》里80后青年贾伟回乡成功创业,带动越来越多“茶二代”回乡投入安吉白茶的创新探索中;《张雷:“融”进未来 “融”入中华》里张雷将“融设计图书馆”搬进余杭青山村,让村民重拾了对传统工艺的信心,使青山村成为了“未来乡村实验区”;《护水踏浪的姐姐》里千岛湖水基金的五位小姐姐扎根田野,建立起一套生态护水种植标准,让汇入千岛湖的溪水得以优化。在浙江网信办的组织部署下,浙江省网媒配合宣传,《山中青年》系列稿件总点击量超过2563万次。

二是聚焦“地”。15年间,浙江各地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探索和实践全面且丰富。浙江网信办指导各地各网站紧扣“两山”主题,挖掘、打造“两山转化”新样本,讲好浙里“两山”故事,书写创新实践“两山”新篇章。宁波指导属地媒体开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宁波的实践”等专题,发布《宁波绿水青山背后的“致富经”》《五姓村:守“绿水青山”赢“金山银山”》《“两山”路上好风光|慈溪五姓村:废塑料村的“逆袭”之路》《“两山”路上·开新局|杭州湾新区众创园区:重污染园区的华丽蝶变》等一系列报道,重点展现浙江尤其是宁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成果。舟山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再深化,美丽乡村再出发”大型主题活动,通过中央媒体集中采风、属地网媒矩阵化传播、特色品牌直播助力等方式,围绕舟山的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美丽经济、乡韵美食推出系列新媒体作品和多场网络直播,生动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舟山美丽乡村的蝶变。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