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 > 津门里巷

【津门里巷】“三”字真经指明五个现代化 “七”帜鲜明聚焦高质量发展

网信天津   |  2020-05-19 09:29:00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天津工作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至今依然被天津市委市政府奉为圭臬,成为指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七年来,天津抢抓历史性机遇窗口期,积极融入推动“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津沽大地的落地生根,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会展中心等“国”字号重点项目纷纷“入驻”津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在转化为渤海之滨创新竞进、砥砺前行的“五个现代化”之时代号角。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贵在“稳”中求进。发展是第一要务,质量和效益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近年来,天津围绕着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于“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力气、花苦功夫推动国企混改进程,努力甩掉传统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下的“散乱污”企业“赘肉”,通过引进培育一大批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瘦身”、练“肌肉”,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营商理念正在泽润水清林茂的新型政商环境,未来经济长足发展的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实”干担当。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实干是奋进的动力。如果说经济增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那么民生安乐则是实实在在的“内涵”。发展得好与不好,不能仅盯着GDP数字,群众才最有发言权。七年来,天津市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民生工程接连落地,无一不是实干担当的现实写照。尽管由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但一千六百多万海河人民的幸福指数却并未随之跌落。特别是疫情期间,天津宁可牺牲掉一时的财政收入也要最高规格拼“津”全力护卫津城百姓周全,以退为进、危中求机、服务人民,这就是最大的“政绩”。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久于“严”字当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天津市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做好自身“政治体检”的重要抓手,处理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辩证关系。年前召开的全市机关处长大会上,天津市主要领导更是敢于刀刃向内、直言痛批“三官”、“三盛”问题,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不断磨练长期执政的“两把刷子”,以上率下、身先士卒,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天津市疫情防控“作业”之所以能够获得广大网民给予的高分,很大程度上正是依赖于拥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党员干部队伍,这也是天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现实大练兵。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天津市忠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生动展现。(作者:锦官城)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