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 > 津门里巷

【津门里巷】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

网事津评   |  2020-05-09 09:57:00


春节临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江城武汉迅速肆虐大江南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时之间从沿海到内陆、从农村到城市、从南海之滨到北国雪原,开始了封闭管理,而这也不可避免的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为实现今年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了难度。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一些人断言“中国经济开始衰退”,但是,中国不仅顶住了亚洲金融危机蔓延的影响,还以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些人炒作中国将因此大乱,但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些人抛出“奥运低谷效应”等论调,但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大贡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虽然中国经济遇到了各种风险挑战,但中国经济具有体量大、结构优、韧性足、回旋空间大的优势,可以清晰预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看得见的大趋势。


个国家在惊涛骇浪袭来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是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从在农历正月初一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从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武汉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总攻令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六保”“六稳”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过一道道关,跨过一个个坎儿,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也催生并推动了线上办公等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信心和底气,来自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持续有力开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工作精准有序推进。


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国的独特优势。中国GDP总量已接近百万亿元,堪称世界经济大海中的巨轮,吃水深、航行稳。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近2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各类人才资源、1亿多个市场主体,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智力优势。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政府和市场结合、短期和中长期结合、总量和结构结合、国内和国际统筹、改革和发展协调,完备的宏观调控体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中国的独特优势让中国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不断转变、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信心和底气,来自不断改革开放持续产生的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要不失时机推进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坚定扩大改革开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严把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尽管面对各种风险因素,但我们只要始终坚持不断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经济必将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实现我们的既定发展目标,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因为中国人民始终坚信,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都无法阻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作者:天津市委网信办 王雷)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